浙江江山百村新春运动会10万村民健身忙

    “正月里健身忙,村村户户来参与。”羊年春节期间,浙江省江山市有上百个行政村延续体育健身过大年的传统,纷纷举办新春运动会,近10万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乐趣。

日月村拔河显和谐

    日月村是新塘边镇举办新春运动会历史比较悠久的村之一,该村自2008年举办新春运动会以来,连续7年从未间断过。今年该村设置了拔河、篮球、趣味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最热闹的当属拔河。
    今年35岁的姜小林和33岁的姜纪伟,都是江山市新塘边镇日月村葛山自然村的村民。姜小林在湖州的一家公司里上班,姜纪伟在云南做消防器材生意。两人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但每年春节前两人都会联系一下,商量回家过年参加春节运动会拔河比赛。葛山自然村是日月村拔河的冠军队伍,自从村里举办春节运动会以来都是第一名。今年,姜小林、姜纪伟所在的葛山自然村代表队又一次拿到冠军。村书记毛小健介绍,拔河体现的是团队、和谐,比赛以自然村为单位,自然村的村民心齐了整个村的村民心就齐了,所以作为保留项目年年举办。

大陈村游戏有“年味”

    “没想到在羊年春节还能玩到‘造房子’这么亲切的运动。”在广州做生意的汪海津感慨地说。
    正月初一,在大陈村汪氏宗祠的广场上数百名村民玩起了滚铁圈、“造房子”、踢毽子、跳绳等传统老游戏、老项目。看到新春运动会设置了这些项目,很多村民都跃跃欲试。41岁的傅伟亮说,“看到这个滚铁圈的游戏,非常亲切,儿时回家放学的时候都拿着这个东西,滚到家里。现在看到这个玩起这个,好像感觉回到童年。”这些活动讲究不仅仅是体育活动本身,更是一种回味,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能玩到这样的项目更是开心。许多村民参与了之后纷纷表示。

体育拜大年成传统

    羊年的正月初一早上有点雾有点风有点冷,但这阻挡不了人们参与新春运动会的热情,每个行政村都有60%的村民参与其中,共同享受运动健身带来的春节快乐。在新塘边镇东亭村,早上8时,12岁的姜晓璐就带着7岁的弟弟早早地来到文化礼堂,准备为爸爸、叔叔们比赛呐喊助威。“我们村的新春运动会已经举办好几年了,我每年都参加。现在春晚越来越乏味,三十夜睡得早起得早,如果不来参加下运动会好像没了‘味儿’似的。”新塘边镇日月村毛小敢说。
    除了许多的老村举办新春运动会外,峡口镇峡新村、碗窑乡凤凰村等下山搬迁新村也举办了新春运动会。这些新村举办运动会有一种共同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春节大家都在家里的机会,让这些四邻八乡搬来聚居的人熟悉彼此,了解彼此,增进团结,凝聚共识。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们也非常希望村里能将新春运动会一直举办下去,因为这不仅是一种运动的形式,更主要是一种交流的形式。
    新春运动会已经成为联络村民尤其是外出务工者感情的黏合剂,有的已形成制度并不断完善,有的成为品牌并不断发酵,更成为沉甸甸的江山特有的体育文化传统。

(毛武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