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步入"中盘"阶段

    “中盘”是围棋中最考校棋手棋力的阶段,也是围棋魅力的根源。2009年正式启动,如今已经走过近六年光景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也已经进入了“中盘”阶段——大框架已近搭建好,但一些深度的问题还有待破解。
    去年年底,借国务院召开针对校园足球“电视电话会议”的东风,校园足球活动在教育部直接管辖下的校园里蓬勃开展,也就此突破了包括小学到初中、初中到高中的校园足球衔接壁垒和师资等障碍,有利于该活动覆盖面、品质的进一步扩大、提升,真正发挥该活动促进我国青少年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为我国足球项目孕育、培养更多可造之材的目的。
    在青少年足球方面,我国一直有长久以来的“欠债”: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同时也将青少年培养工作交付给了职业足球俱乐部,但由于当时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并不健全,青少年足球也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回报,因此俱乐部大都不重视,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前几年媒体接连爆出的某某年龄段国内适龄球员只有几十人、上百人的情况根源就在于此。球员之外,我国青少年足球相关从业者如教练员、裁判员、比赛组织人员的数量也屈指可数,这进一步加剧了我国足球“金字塔”的倾斜。
    但随着之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相关工作人员的数量都得到了井喷式的发展:仅2014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就举办业务干部、校长培训班125期,培训校长、管理干部4500多人次,举办指导员培训班134期,培养体育教师7500多人次;为了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定点学校足球指导员师资水平,中国足协还特别为校园足球教师设置D/C级教练员培训班,共举办培训班30期。
    可以说,以中国足协为代表的我国体育相关单位已经累积了丰富的开展校园足球提高方面工作的经验,下一步,他们也将在此方面继续为校园足球活动贡献力量。
    按照全新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部牵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参与)的统一部署,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下一步还将负责组织校园足球全国性比赛(小学阶段采取夏令营、冬令营形式,初中、高中阶段开展校园足球冠军杯)、开展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参与校园足球师资培训等主要针对“提高”的工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相关人士也曾表示,校园足球活动重任在肩,并不意味着所有工作都会由教育部接管,像师资培训、出版校园足球教材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还是要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毕竟校园足球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委、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事关我国青少年体质、民族未来的大事。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