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综合征”暴饮暴食 伤不起的肠胃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一顿团圆饭里没有鸡鸭鱼肉,好像就不叫过节。再加上现在很多家庭喜欢到饭馆里吃团圆饭,而饭馆里的饭菜往往比家常菜更加重口味,会导致人体摄油量过多,对肝脏的负担自然就更重了。此外,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春节期间的饮酒问题,也成为很多人头疼的事儿。好不容易回到家,亲朋好友相聚自然少不了觥筹交错,中国人习惯在餐桌上劝酒,好像“不喝到趴下不算朋友”。

    对于过年劝酒,家在陕西的张明就很害怕。张明说,虽然知道节日期间暴饮暴食肯定会难受,但在那种温情的氛围中,就很容易控制不住自己。“春节合家团圆时,围着桌子坐满全家20几口人,心情总是难以平复,感觉年轻,身体没问题,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就已经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了。”过年这几天,张明几乎每天都要走亲访友,朋友聚会有时候都得赶场。“天天喝酒真是伤不起啊!老家人爱喝酒,各种喝酒的规矩很多,朋友、长辈劝酒,不喝还不行,一顿饭下来,可能菜没吃上几口,胃已经被酒精灌满。”
    张明说,其实每个喝酒的人到第二天都会很难受,但接下来的饭局还是喝,往往一个春节长假下来,人醉了好几回。假期过完了,人还会难受很久。过年期间,最让张明记忆犹新的一次“酒局”是一次朋友聚会,“红酒、白酒、啤酒连着喝,喝到第二天都还觉得肝疼,持续几天都觉得不太舒服,人总是昏昏沉沉的。”直到现在,小张的肠胃还停留在春节中,厌食、恶心、腹痛时不时“到访一下”。这样的“节后综合征”也让张明觉得痛苦不堪,“只能饮食清淡点温和点了,让肠胃恢复恢复,再做些运动辅助一下,实在不行就只能吃点药调理了。这也给自己提个醒,过年吃喝得节制,明年一定不能这样了!”
(炜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