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运动回归正常作息 告别“节后综合征”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周4个工作日,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是一个疲惫、纠结的工作周期,不仅要再次绷紧已经轻松很久的神经,而且还面临人体生物钟的再次调整。在北京小西天一家公司上班的汪桦在假期结束上完两个班后,更感觉整个人的身体异常疲惫,而且情绪上充满了沮丧。

    今年春节前,汪桦申请休了5天的年假,连上春节7天长假,实际上一共休了12天。假期中,旅行、聚会、游玩,自然是逍遥自在。而春节期间更是“任性”,夜里1、2点睡觉是家常便饭,白天更是一觉睡到大中午。汪桦说,假期中虽然作息混乱,整个人也处在“忙碌”状态,但由于精神上非常放松,加上不断有新的事情干,所以人一点也不觉得累。
    但这自由的生活状态随着假期的结束,也被彻底打破了。初七上班,前一天汪桦和过去一样,晚上9点多就上床准备睡觉,不过,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她说,10多天来,每天这个时候往往是娱乐开始的时间,猛停住,整个人都觉得还有什么没做似的。不过,比入睡更难的是起床,早上6点闹钟响起的时候,汪桦从睡梦中被惊醒,看看外面已经有点微亮的天,感觉到无比的“痛苦”。
    不仅是自己,汪桦发现,办公室的同事很多也都是状态不佳,像她一样一大早就“哈欠”连天的人不在少数。好在刚上班工作任务还不是太多,所以压力能稍稍缓解一下。为了尽快恢复正轨,汪桦特意上网查了查如何从“节日综合征”中解脱出来。“不少网友和专家都认为用运动和饮食可以有效疏解‘节日综合征’,慢跑、游泳等都很有效。不过,大家都说节假日后的锻炼尤其要注意将身体活动开了,才能加大运动量。”
    在这些建议下,现在汪桦已经开始了运动健身。每晚吃完晚饭,都要到楼下小区去散步,慢走20分钟。“不仅身体放松了,而且这段时间什么也不想,也可以很好地让自己的精神放松一下,睡觉也就容易些。”汪桦说:“虽然心里还一直认为现在仍在假期,但客观现实已经不容许再像春节时那么‘任性’,必须结束那种不正常的作息,迅速回归常态。”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