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节后综合征”肠胃紊乱 运动改善

    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不仅让很多人体重增加,而且在我们看不见的身体内部也会有很多悄悄地改变。对于小孩子来说,相对较弱的调节功能更容易引起肠胃功能的紊乱。

    新学期开学没几天,北京马家堡街道某幼儿园就有几位小朋友身体不太舒服。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孩子早上到幼儿园就说不想吃早饭,有些孩子还闹肚子。“其实有些孩子并没有什么大病,只是节后肠胃功能有些紊乱。每年春节后开学,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该老师认为,这是因为孩子们春节期间享受了太多对他们肠胃负担太重的食物。“所以每年寒假后开学,幼儿园的食谱都要根据这样的情况进行调节,适当增加一些粗粮、蔬菜和水果。更重要的是重新建构孩子们的饮食作息时间,用集体活动和体育锻炼去改变他们假日期间生活的无序和混乱。”
    其实,很多大人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通过饮食、运动等适度调节一阵就会恢复常态,很多医生对肠胃紊乱患者也都有多运动、加强锻炼的建议。针对这种情况,江苏省常州市万寿医院的全科医生阮婉陶表示,除非患者情况很差,否则无需卧床休息,可参加适量的劳动和工作。她认为,调节胃肠道功能,生活一定要有规律,要经常参加适当的文娱活动,平日体育活动较少的患者更应强调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加速神经功能的恢复。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