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推广民族体育项目开展全民健身

    2014年,国家民委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落实的职责分工,根据民族体育的特点,以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发挥全国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引导作用,推动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国家民委开展群众体育工作、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的工作重点。对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奖励制度进行了改革,从以前的金、银、铜牌改为一、二、三等奖,增加了获奖人数,提高了民众参赛积极性,突出了民族体育的广泛参与性。为吸引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汉族也来关注和参与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今年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首次允许汉族运动员参与集体竞赛项目。
    2014年,国家民委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办了珍珠球、陀螺全国邀请赛暨裁判员培训班和民族健身操教练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了2015年全国民族健身操邀请赛。同时指导各地方开展民族体育裁判员培训工作,协助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执委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花炮、秋千、木球、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押加、摔跤、射弩、蹴球、少数民族武术等项目的当地裁判员培训。将一批民族体育专业人员培养成为各地开展民族体育赛事活动的骨干力量,也使得各类民族体育项目的办赛水平、裁判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支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四川、广西、内蒙古、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十几个省区相继举办了本省区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贵州省举办了龙舟大赛、陀螺邀请赛、赛马邀请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举办了民族民间文艺体育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举办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广州市举办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嘉年华活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在州庆期间举办了民族弩王争霸赛等。
    支持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建设,购置了一批民族体育器材并发放到示范基地。
    2015年,国家民委将做好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相关筹备工作,以筹办这次运动会为契机,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活动,推动民族地区的全民健身工作。同时,将在鄂尔多斯举办2015年全国射弩邀请赛,举办龙舟、独竹漂测试赛等。继续支持全国少数民族体育示范基地的活动开展,并从资金、器材和技术上给予支持。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