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龙舟百舸争流争上游

    龙舟,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的瑰宝。滨水而居的上海,亲水文化在民俗体育活动中丰富多彩,龙舟竞渡迎端午,百舸争流争上游的情景,每年都在申城轮番上演。

    具有海派文化特色的“苏州河国际城市龙舟邀请赛”,从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4个年头。龙舟在上海母亲河竞渡,两岸高楼林立、河道蜿蜒曲折,形成一道特别的景观赛事。

    青浦区,龙舟文化发源地、“中国龙舟之乡”之一,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不少农民农闲时也参加龙舟赛,每年区里龙舟比赛队伍有70至80支。传统的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成了青浦的品牌项目,而举办世界和亚洲龙舟赛也推动了水乡的龙舟运动发展。

    这五年来,上海在传承龙舟文化,推广龙舟运动上有了新收获。自龙舟进入了市民运动会、市民体育大联赛之中,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员大幅度增加,呈现出可喜的态势。2013年大联赛各区、县、学校行业预赛就有200多支队伍,在松江举行的市民龙舟大赛吸引近百支队伍参加。崇明区,龙舟运动的后起之秀,每年在风景秀美的明珠湖组织本县各乡镇各部门奋楫江湖3天。在对外交流中,既有“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也有 “上海—新北”双向龙舟文化交流互动。一些公司还将“同舟共济、团结拼搏”的龙舟文化融入企业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倾力培育家庭龙舟项目。一条大龙舟27人,凑齐那么多人也是难事,而5人家庭小龙舟降低了门槛,参赛年龄最大的68岁,年龄最小的11岁,此举得到了市民的首肯,也为推广、普及龙舟运动,开拓了新的机遇。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