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珍珠球源于北方南方发展

    珍珠球是由满族的民间游戏“采珍珠”发展起来的一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广西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拥有丰厚的民族传统体育资源,通过创建传统体育保护传承示范区、大力推动传统体育进校园等措施,像珍珠球这样起源于北方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广西得到了很好的发展。1991年,在广西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该项目第一次被列为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珍珠球比赛和篮球比赛有些相似。比赛场地长28米,宽15米。与篮球比赛场地不同之处在于,场地分为水区、限制区、封锁区、隔离区和得分区。

    “采珍珠”的竞赛方法比较简单。比赛时,每队上场7人,得分区内有1名队员手持抄网接球得分,封锁区内有2名持蛤蚌(球拍)的对方队员阻挡进攻队员向得分区内投球,水区内双方各有4名队员负责进攻或防守。水区的进攻队员运用传、拍、滚、运等技术,向站在得分区的本队队员投球,得分区内的队员用抄网抄得本方队员投来的球即可得分。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分多者为胜队。

    “采珍珠”这项活动对抗性强,又有游艺性,参加比赛的队员个人既要有高超的技艺,又要具备全队整体配合的战略战术。

    古语云:“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这“南珠”说的就是产自广西合浦的珍珠。广西即产好珍珠,也有好的珍珠球队。自珍珠球成为全国民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历届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高校珍珠球比赛几乎都是广西队一枝独秀。广西珍珠球队累计获得了三届冠军,更是冠亚军决赛的常客。

(覃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