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抢花炮东方橄榄球运动

    抢花炮是流行于壮族、侗族、么佬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一项极具民族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运动。参与抢花炮的每支队有8人,队员通过突破、挡人、变向、快冲等方式冲进对方炮台,将花炮放入算得分。规则类似于西方的橄榄球运动,故被称为“东方橄榄球”。 

    抢花炮运动历史源远流长,大约在500年前兴起,在少数民族地区长盛不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农历三月三以及秋收之后,广西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民间会自发组织抢花炮运动。

    传统的“花炮”是一个铁制圆环,直径约5厘米,外用红布或红绸缠绕。比赛场地通常设在河岸或山坡上,不限人数,也不分队数,每炮必抢,三炮结束。从198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抢花炮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正式的抢花炮比赛,场地为表面平坦的长方形草坪或土地,长60米,宽50米,花炮为直径14厘米的彩色圆饼状,用不会伤及队员的橡胶做成。比赛规则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以将花炮攻入对方花篮的次数多少来判定胜负。

    广西花炮队是传统的花炮强队,在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的9次抢花炮比赛中,6次夺得桂冠。但是即使在广西,抢花炮项目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困惑。由于全国抢花炮赛事较少,没有对手,没有比赛氛围,练的人就不多,后备队员也难以跟得上。为了促进这一民族体育项目的发展传承,2012年,广西体育局把柳江县确定为抢花炮保护传承示范基地,2013年又在当地成立了抢花炮训练基地,在中学生中开展抢花炮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覃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