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高脚竞速 郎骑竹马来

    高脚竞速又叫踩高脚马,以前则谓之“竹马”或“骑竹马”。高脚马原本是湘、鄂、渝、黔四省边境地区苗族、土家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和一项民间传统的体育活动,一直为该地区各民族青少年儿童所喜好。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原湖南省体委和省民委组织并号召少数民族地区体育工作者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进行广泛、深入地“挖掘、整理、提高、发展”等工作,高脚马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挖掘、整理出来。湖南省首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1985年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吉首举行,湖南省体委和省民委不但制订了《高脚马竞赛规则》,还将高脚马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使高脚马得到健康飞速的发展。在2001年,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将高脚竞速列为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首次竞赛项目。据了解,为推广和传承这项目运动,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通过建立的重庆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训基地,组建了一支少数民族学生高脚竞速队,坚持常年训练,并代表重庆参加了两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高脚竞速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项目,它不仅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而且还能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高脚竞速所需的器材简单,不受场地大小限制,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和很高的健身价值。虽然说是靠两根竹竿来跑步,但高脚竞速的速度却一点也不慢。据了解,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100米的速度是12秒5。这个速度如果不经过专门训练,一般人是无法达到的。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