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举办武术大拜年 用激情映红中国梦

    今年的春晚舞台上,莱州中华武校、河南塔沟武校、广东省队运动员与吴京和张震一起将两个大型武术类节目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用这种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形式向全国人民拜年。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武术大拜年活动,武术爱好者用激情映红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西安  丰富群众节日生活

    正月初五,西安市莲湖区文体局、西安市武术协会共同主办的长安武林大拜年活动在西安唐延路举行。西安市太极总会、西安市红拳总会、形意八卦拳总会是这次活动的主角,他们联合了其他多个协会共同登台献艺。红拳、太极、形意、八卦、八极等主要拳种的60余名代表人物参加了拳械展演,让西安市民、中外游客在春节期间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长安武术文化的魅力。
    西安是武术文化的一片热土,西安武术人以这种方式向市民拜年,为的就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沧州  人才辈出 后继有人

    2015年沧州市迎新春武术主题晚会,美轮美奂的沧州武术为观众朋友们送上了一场视觉盛宴。沧州市委领导及近千名市民一道观看了演出。
    晚会节目中,沧州武术八大门派的武术家吴连枝、岳振忠、马学峰等悉数登台亮相,他们扎实的武术功底和深厚的武术造诣使观众朋友们领略了沧州武术的源远流长和厚重历史。在“武林雄风”节目中,沧州籍世界传统武术冠军展示了各自武术门派的精湛技艺。其中,孙绍刚和刘连俊的八极拳对练、祁明松和田秀峰的单刀拐子进枪更是精彩绝伦。沧州市体校、瑞太极少儿武术班和红升文武学校表演的“太极八法”和“武苗英姿”则让我们看到了沧州武术人才辈出、后继有人的大好局面。

菏泽  新年大餐 武艺精湛

    震天的叫好声和呐喊声下,千余名群众把一块小场地围得水泄不通。人群内则是刀光剑影,噼里啪啦。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这是山东省菏泽市魏海社区正在上演的一场传统武术表演。
    因为条件有限,协会的表演者就因陋就简,在小区的沙土场地上开练了。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双刀进枪、两人对拳、三节棍进枪、长拳和其他拳械轮番上场,人群中不时的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叫好声。最后是双刀、朴刀、枪进棍,虽然是以一敌三,却阵脚不乱,从容应对,将表演推向了高潮。
    菏泽是举世闻名的武术之乡,这里的基层武协的习武者用自己精湛的技艺为小区群众送上了一场视觉和文化上的新年大餐。

景德镇  观众陶醉  流连忘返

    羊年春节,江西景德镇举办了一系列的武术活动,景德镇武协专门邀请了上海市陈式太极拳协会副会长、景德镇市混元分会总教练潘厚在社会体育指导员论坛上做了以《太极拳是和谐拳》为题的专题演讲及示范。
    “迎春杯”混元二十四式太极拳交流赛在景德镇举行,为拳友们创造了一个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平台。大家在比赛的间隙里相互交流,围绕着相同的爱好,共度武术年。
    在景德镇市迎新春晚会上,景德镇太极拳协会将精心编排的太极主题表演《瓷韵太极》让观众陶醉在行云流水般的美景中,流连忘返。

河南  基础雄厚 后生可畏

    羊年初八,河南中原大舞台武术展示活动分别在郑州市、开封市、焦作市、义马市、淮阳县、社旗县和夏邑县七个市县举办。活动是由河南武管中心和河南省武协精心策划的一项大规模全民健身活动。其目的是弘扬中华武术,用健康、文化和快乐向全省人民拜年。
    在系列活动中,全省七个市县的参演人员共达到4000余人。参演人数、拳种、器械之多均创历史新高。
    太极故里焦作市的展演内容是1100余人参与的集体太极拳,从大家整齐到位的技术动作中不难看出当地厚重的太极拳群众基础。展演队伍中,不足5岁的李智展示的初级长拳中规中矩,虎虎生威,从他身上,人们看到了河南武术的后生可畏和美好未来。

海南  群芳荟萃 争奇斗艳

    为丰富节日文化生活,春节期间海南省武协在全省范围内陆续组织了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武术大拜年活动。
    央视七套《东西南北中》在屯昌县新兴镇坡陈村进行了录制,参演村民200余人展示了五形桩、太极拳、打四门等传统功法。
    大年初一,五宁市武协组织了武术大拜年展演。几十艘渔船在海岸边一字排开,渔民在船上表演了“桩头功”、“马仔功”,海滩上的村民则与之遥相呼应。
    海南省武协太极拳队参加了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舞龙舞狮、太极拳的展示吸引了现场近万名观众。
    同时,琼海市武协也组织了春节武术大拜年活动,并参加了博鳌青龙狮队习演和传统武术联谊活动。著名老拳师王启波的传统中拦拳和阴手棍、夏如儒的双刀、陈传就的棍术四门箭,莫壮波的马仔拳和钯进藤牌、夏志云的钢叉、王家峰、覃若的中拦拳都展示了海南传统武术的独门秘籍,可谓群芳荟萃,争奇斗艳。
    全国各地的武术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各自的领域内展示着武术这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郑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