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玲发扬和式太极拳 效法父辈不收费

    对于山东省枣庄市来说,2014年的中国武术段位制国考大赛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这次大赛中,枣庄市终于有了武术七段高手——这也是当地有史以来的最高段位。
    而对于获得这一荣誉的枣庄市和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杜文玲来说,武术七段不仅是她精湛拳技的写照,更是对她多年来热心武术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种褒扬。

意外受伤不断武术梦

    今年53岁的杜文玲是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一级教练员、枣庄武协副主席、中国和式太极拳第七代传承人。她出生在枣庄一个武术世家,父亲杜传远是少林派功夫传人。
    杜文玲5岁开始随父亲习练少林功夫,13岁时参加枣庄市武术比赛就获得少年组剑术冠军,16岁时参加山东省传统武术比赛获得女子拳剑全能冠军。正当她的武术造诣蒸蒸日上时,17岁的她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受伤,腰部大面积砸伤,第五腰椎粉碎性骨折,经过10小时抢救,虽然保住生命,但医生断定今后可能再在无法站立。
    巨大的打击让这个花季少女没有了生活的勇气,但生性好强的她并不甘心就这样卧床一辈子让父母照顾,她发誓一定要站起来。经过近4个月的住院治疗,杜文玲终于可以拄着双拐慢慢站起来了。又经过一年的康复训练,她终于扔掉双拐慢慢行走,3年后基本康复。
    杜文玲放不下对武术的痴迷,决定继续习武的生涯,虽然她深知练习外家拳可能会伤到筋骨,但不服输的她还是摸爬滚打坚持了几年。但之后明显感觉到受过伤的腰,限制了她蹿蹦跳跃以及做一些刚劲有力的大幅度动作,由于担心再次伤到身体,这时杜文玲有了改学内家拳的想法。

结缘原汁原味的和氏太极拳

    30岁以后,杜文玲开始重点学习内家拳。
    有一年,在参加一个全国段位制竞赛时,她认识了正在习练和式太极拳的秦旭普,第一次听说了和式太极拳。杜文玲好奇地请对方演练了一遍,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和式太极拳。2009年,她又有幸接触到和式太极拳当代代表性人物、和式太极拳第六代传承人和有禄老师,并随老师习练起太极拳,圆了她想要学习原汁原味和式太极拳的梦想。
    几年来杜文玲往返于枣庄与温县之间,在老师的严格规范要求和悉心指导下,拳技得到进一步提升,她甚至把从小开始习练的各种拳术全都撂下,全身心地投入练习太极拳中。2013年,杜文玲正式拜入和有禄门下,成为其入室弟子,也成为和式太极拳第七代传承人。
    长期练习太极拳,杜文玲明显感觉神清气爽、身轻如燕,身体状况改善很多。在师父的言传身教下,她凭借过人的意志和不懈努力,拳技日益精进,完成了漫长的拳技转换过程。杜文玲认为,自己家传的拳法不是不好,但外家拳常会伤到筋骨,此外目前和式太极在枣庄乃至山东还是一个空白,她很想填补这个空白,让更多的人享受太极拳的益处。她说,父亲在的话也一定会理解和支持的,“父亲从没有门派之分,也时常告诫她要多学习别人优秀的东西。”

无私授拳造福乡邻

    杜文玲一边习练拳技,一边辛勤奔走,把和式太极拳引进了枣庄,填补了枣庄一项武术的空白。枣庄市委、市政府、体育局以及老年体协等单位对和式太极拳项目非常支持和重视,给予她很大的支持。
    杜文玲说,这几年来,枣庄每一届和式太极拳剑教练员培训班都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经过几期培训,有400多人参加了教练员培训班,成为枣庄健康活动的带头人,也逐渐造就枣庄3000多人练习和式太极的壮观风景。
    去年5年,枣庄市和式太极拳研究会成立时,中国武术协会原秘书长、总局武管中心段位制办公室主任康戈武出席成立仪式后问了杜文玲两个问题,一是:“你传播和式太极拳,收费的标准是什么?”杜文玲笑了,她说,“有太多的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分文不收,义务教学。”康戈武继续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你那么辛苦地授拳,为什么不收费?”她说,“我父亲一辈子传授武术从没收过费,他老人家始终用他的做人标准和武德影响着我,难道在我这儿就要改变吗?武术也不是哪一个人的,应该无私奉献给每个喜爱武术的人,不要要求有任何回报。”
    很多枣庄的武术爱好者通过习练和氏太极拳后惊奇地发现,过去一些高血压、颈椎病、糖尿病等久治不愈的慢性病得到改善。还有一些企业界人士通过学习太极、感悟太极,不仅改善了体质,同时还增强了掌控运作企业的决断力和灵活性。
    目前,杜文玲正在谋划,配合今年在枣庄举办的全国第三届智力运动会,将太极拳融入运动会,扩大和式太极在枣庄乃至全世界的影响,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于太极拳。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