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职业足球助力校园足球培养人才体系

    2015年1月,新疆企业掌握了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的控股权,拥有前中超金靴达拉纳赫和9名新疆本土球员的雪豹队将征战中甲联赛,新疆职业足球从这一刻起,拥有了真正意义上新疆人自己的职业化球队。

    2015年2月,新疆校园足球第五次南疆总决赛在吐鲁番开赛,很多未满10岁的小孩和比他们大一两岁的孩子们一起,开始了他们的“足球生涯”。

    对于新疆足球而言,刚起步的职业足球和名满天下的青少年足球之间,充满了自豪和差距的矛盾共存。

    职业足球迎来春天

    如果说上个赛季中甲联赛有了新疆的“名”,那么这个赛季的中甲联赛,新疆足球“连名带份”都有了。2015年1月,乌鲁木齐君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俱乐部控股股东,本赛季俱乐部一队将拥有包括肖开提、阿尔帕提在内的9位新疆本土球员。

    君泰公司总经理孙爱军本赛季将担任俱乐部董事长一职,而对于此次公司大手笔入股天山雪豹俱乐部,孙爱军表示:“这是为了加强俱乐部的本土化,让俱乐部扎根新疆,生根发芽。”

    孙爱军认为,“作为新疆本土企业,在更好地发展企业的同时,还应该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新疆足球有着十分出色的青少年人才储备,我们也在想办法,打造出一个更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让这些人才能为新疆足球的明天多作贡献。”

    校园足球全国典范

    新疆有着肥沃的足球土壤,130年前在新疆就有官方记载的正式足球比赛。2010年9月,第一届全疆校园足球联赛让足球这一教育功能突出的体育活动在天山南北盛行。每年8月进行全疆总决赛,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目前,全疆已有10多万学生参加比赛,有近1000所中小学校参赛。比赛从学校的内部选拔开始,然后各个学校参加县市区的预赛,优胜者再参加地州市级复赛,冬夏两季分别举行南北疆分区决赛,最终举行新疆总决赛。即使在新疆最为偏远的和田地区的总决赛上,也出现了19支校园女子足球队。

    在新疆的校园足球普及工程中,有独特的考评体系指引。其中比赛成绩只占40分,技能测试占50分,体育道德风尚占10分,民汉混合组队加分5分。最终球队成绩排名以总分高低来计算,这样的规定,强化了基础技能和道德风尚的培养。上下场的礼仪,唱国歌、尊重裁判、犯规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规定,教练员、运动员犯错都会有相应的罚分。这强化了参赛球队的规则意识,提升了比赛文明程度,并能减少运动员受伤。

    日前,“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南北赛区半决赛在北京结束,新疆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队在娃娃组半决赛中以8比1的大比分获胜,获得了进入全国年终总决赛的资格。这仅仅是新疆小学足球的一支劲旅,乌鲁木齐第五小学同样是一所名扬海内外的足球强校,在潍坊进行的“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中连续多年夺得冠军。

    乌市和喀什都是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城市,作为全国校园足球中的强队,新疆两支球队也连续多年垄断冠军。新疆青少年足球水平之高,令人赞叹。“如果说巴西是世界足球的王国,新疆就是中国的巴西。”央视解说这样评价新疆足球。

    然而一个尴尬的事实也摆在面前,新疆的校园足球出类拔萃,业余足球如火如荼,然而当这些昔日的天才进入职业联赛体系后,却难觅年少时的出色。

    梯队建设接轨联赛

    从2010年开始的校园足球联赛为新疆培育了大量的足球幼苗,乌市五小、喀什14中附小等球队在全国校园足球联赛接连夺冠。但是,目前未曾改变的一个事实是,新疆足球距离中国职业足球的最高水平有很大的差距。

    新疆足球的最大遗憾就是他们一直没有职业俱乐部,而新疆从2014年开始才拥有职业俱乐部。没有好的平台也就没有天才少年施展的舞台。上个世纪90年代,新疆出了第一位职业足球运动员帕尔哈提,如今他是新疆队的主教练。

    过去15年,数以百计新疆足球的天才少年走上专业足球的道路,有的在新疆宋庆龄足球学校成长,有的走出新疆,但最终成为职业球员的只有十几位。目前,新疆还未出现一位球员代表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几年前代表国奥参加亚洲区奥运会预选赛的木热合买提江和巴力是新疆最有名的两位足球运动员,他们如今在中超踢球。

    不可否认,如今新疆足球有全国最好的群众基础,但是缺乏中层和上层建筑。足球人才培养10年是一个周期,如今新疆足球正在路上。近年来,一切都在悄然发生变化,广州恒大足球学校从新疆招收了200多名青少年足球小将入校学习。2015年,广州恒大更是有意花费上百万元,来购买新疆青年队球员。

    面对这一局面,孙爱军认为,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除了要建设好一线球队,更要逐步完善职业化的青少年梯队建设,这是俱乐部的未来,也是新疆足球的未来。“我们已经将成立‘新疆青少年足球发展产业基金会’的报告递至新疆体育局相关部门。基金会以君泰企业作为首要发起人,联合各大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全力打造新疆足球公益基金,引进国内乃至世界高水平教练,建立现代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我们新疆职业化的青少年梯队。”

(黄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