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黄金地带建起了体育场地

    西湖区是杭州市五个老城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城区。如果说杭州的地价是寸土寸金,那么在这个区,地价就是“寸土寸铂金”。如何在这昂贵又有限的土地资源上为大众提供现代化的体育服务,开辟出符合都市人需求的体育场地,西湖区体育部门动足了脑筋。 

    巧用旅游资源  打造休闲体育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旅游资源自然首当其冲。2012 年底,“杭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108公里健身游步道”在浙江省首届运动休闲旅游节上被正式授牌成为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同年,西湖区政府又花巨资在浙大科技园及西溪谷区块建设了西溪谷沿山慢行绿道。

    慢行绿道东起古荡的老和山北麓,西到留下的西溪谷,设计总长17.76 公里,宽5米,改造后,原本普通的山道铺设了石板,增加了照明和监控设备,配置了厕所……成为适合老百姓健身走和骑行的多功能健身场地。该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老百姓的热捧,每年仅区和镇街两级政府组织开展的登山活动就在10场以上,直接参与人数达10000余人。

    在此基础上,西湖区还以西溪湿地、西溪谷慢行系统为载体,积极打造“西溪健身圈”,组织开展健步走活动。如今,“健步西溪”已经成为杭州市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的一项标志性活动,常年坚持的群众已超过50000人。 

    西湖区体育局副局长张杰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西湖区在休闲运动方面的水平,2015年西湖区将会继续围绕“拥抱西山、健步西溪、舞动西湖、聚力黄龙、骑游钱塘”五大健身圈,组织开展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今年该区还将结合杭州龙坞运动休闲公园山地自行车赛道的建成,计划5月底举办杭州西湖(龙坞)首届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公开赛,吸引周边城市的骑行爱好者积极参与,倡导环保绿色出行新风尚。 

    学校场地开放“智慧化” 

    如果说与旅游部门携手,创意性地打造休闲体育场地是场攻坚战,那么与教育部门合作,将学校的大门打开则是场持久战。 

    西湖区体育局体育科科长徐少华介绍,该区的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工作其实开展已有10年,此前一直都因为管理难,学校担心安全隐患等问题,不能行之有效地开展起来。2013年,西湖区体育部门在这项工作上终于取得了突破。借创建省级体育现代化试点区的“东风”,西湖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智慧化”管理工作——安装了智能识别系统,对进校健身人员实现科学管理。区属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学校均可通过该“智能系统”查询居民详细进校活动记录、统计分析健身人群等。同时,街道、区教育局、区体育局向社区输送“管理员、安全员、指导员”三员管理新模式。此外,西湖区体育和教育部门还联合出台了《开展全民健身智慧化管理推进学校体育运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对总体目标、任务、分工、经费落实等实行规范,实现了科学管理进校健身人员。 

    在这样的努力下,西湖区所辖的49所公办中小学校在2014年1月份实现全面开放,且根据第三方统计事务所的调查显示,西湖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满意率达到了91.67%。

    手机APP成为百姓健身好帮手

    在保证场地的基础上,科技手段也让西湖区的体育服务更加卓有成效。如今,很多西湖区的健身爱好者们都已经养成了用手机APP平台“西湖健身”来查找场馆信息、电话预约以及组团健身。该应用已经成为西湖区市民日常健身的好帮手。 

    自从去年8月8日正式发布该应用平台之后,立刻得到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群体的欢迎。谈到这项举措的初衷,张杰说:“相对老人和小孩,中、青年群体对运动健身的需求更高,而这个年龄阶层恰恰是使用智能手机的生力军。动动手指就能找到健身场所,不仅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还可以吸纳更多的市民朋友前来健身。”

    据了解,目前该应用在实现场馆查询、定位、导航、电话预约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升级了在线预约、支付以及评价等功能,更加方便快捷。 

    在场地、服务的双重保障下,西湖区的全民健身热情高涨,体育场地的面积和数量也得到大幅提升。据最近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西湖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67 平方米,是全国的1.46 平方米和浙江省的1.48 平方米的两倍多。

(徐康富  金珏  奚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