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出海唱响世界 2015中华龙舟大赛起航

    3月21日,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在海南万宁港北港完成新赛季“首秀”,祭海祈福、龙首点睛、吃和乐粽、洗龙水……庄重的仪式感、浓郁的文化气息、欢快的节日气氛、紧张激烈的龙舟竞渡,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中华龙舟大赛迈入第5个年头,这项大赛助推龙舟完成了从黄河、长江、珠江、南海等诸多流域、海域的完美巡演;龙舟再也不是端午节的专有节目,成为绵亘四季的大众休闲活动,这项古老的运动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震华,海南省体育总会主席陈亚俊,海南省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万宁市市长周高明、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朱寒松宣布赛事开幕。

龙行千载 创新不息

    千百年来,龙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笼罩着神圣、神秘的光环;而龙舟则是大江南北多民族祭奠先贤、庆祝节日的盛大活动。发展到今天,龙舟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作为一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运动,如何发展创新,赋予其全新的时代内涵,也成为中国龙舟协会和中华龙舟大赛承担的历史性课题。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进入第五个年头,中华龙舟大赛将“改革创新”作为主旋律,让这项赛事更加大众化、年轻化、高度互动化,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让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健康、快乐、有教育价值的活动当中。
    据悉,今年中华龙舟大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增加了100米直道竞速,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和参与度;放宽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将大学生组改为青年组,“00后”小将全面登陆大赛;男子职业组采用23人制,女子职业组为22人,而青年组则为12人;另外,龙舟的外形也有调整……
    “去年福州世界杯,我们增设了100米直道竞速项目,大获成功,带来了强劲的视觉冲击力,形成高度互动,因此,我们在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中增设了100米,”余汉桥表示,放宽年龄限制,让更多青少年学生加入进来,“一是从小培养龙舟后备人才的需要,二是让更多孩子从这项运动当中学到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精神和理念。”

“一带一路” 借船出海

    当然,中华龙舟大赛在新的历史时期,除了弘扬传统文化,还承载着打造体育名片、促进地区间经济发展与交流的重任。
    过去,龙舟运动多在以舟船为生产工具的乡间进行,如今,它开始走进福州、温州、常州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成为市民喜闻乐见的传统运动。
    2012年海南万宁接办中华龙舟大赛,随后开始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道路:赛事带动城镇化发展,整合龙舟、海产品等资源,打造特有的龙舟小镇。
    今年,万宁市和乐镇被授予“中国龙舟小镇”的称号。发端于传统文化的体育产业模式雏形初现。
    今年4月,中华龙舟大赛第二站将在江苏常州举行,据悉届时还将召开“龙舟论坛”,一个体育商贸平台正在形成,龙舟的纽带作用被进一步放大。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这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共鸣的“一带一路”理念。
    “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发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这给予中华龙舟大赛一个重大启示,按照“一带一路”的理念,游龙出海,将会有更多惊喜和收获。
    袁隆平表示中华龙舟大赛万宁站赛事很有规模,参赛队伍都很有气势。对于划龙舟,袁隆平认为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运动,历史悠久,值得推广。

赵晨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