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周口市开启春日里的“运动模式”

    初春的河南周口,虽然室外还有些冷,但是相比起冬天,温暖的阳光似乎像有着魔力一般,吸引着当地的人们走出家门,来到大自然中,开启了春日里的“运动模式”。
    河南省周口市体育中心是该市面积最大,同时也是体育设施最为完善的体育运动场所。在这里,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游泳馆、健身中心等体育场地应有尽有,前来参与健身锻炼的人们也是络绎不绝。在篮球场上,今年上大学二年级的刘光和小伙伴们正在激烈地进行着篮球比赛,虽然只是几个朋友间的玩耍,但不难看出投篮、传球配合得像模像样。半场结束,小刘边擦汗边对记者说,今年寒假期间,他几乎每隔两三天就会约上三五好友凑到一起去打球,虽然自己家离周口市体育中心有些距离,但是这里完善的场地设施,以及浓厚的健身氛围是吸引小刘前来锻炼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参与健身除了自身的喜好以外,更看重大家一起锻炼的那种感觉,毕竟如果只是自己一个人健身,难免有些孤单,而大家在一起可以互相鼓励。
    有人喜欢热闹,就有人喜欢安静。在体育中心广场的一角,今年六十有余的王先生,正在独自打着太极拳,一套太极拳打下来,他的额头已经微微冒汗。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练习陈氏太极拳二十多年了,可谓是深得其益。作为在河南省起源的陈氏太极拳,在当地有着非常广泛的流行。王先生略带夸张地表示,在河南本地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能打几下太极拳。
    在周口市体育中心转一圈,不难发现在这座占地面积八百余亩的健身中心里,不仅前来锻炼的人多,而且项目也是五花八门,既有篮球、羽毛球、广场舞等大众流行项目,也有太极拳、打陀螺、毽球、放风筝、健身气功等传统项目。可以说,只要你想参与,在这座偌大的体育中心里,几乎涵盖了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各种健身方式。
    如果说健身是个人的事情,那么如何引导百姓参与健身,就是摆在体育主管部门面前的首要工作。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为了服务百姓,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健身,引导更多的百姓在春节期间健康过年,周口市下发通知,要求市、县级体育中心、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等全天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方便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而这样的措施在该市已经持续数年。
    此外,多年以来,周口市体育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各级各类健身活动,以丰富百姓的业余生活。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周口市各市县区有计划组织开展的各级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达100余项次。这些活动以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为单位,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内容包括了像深受大众喜爱的球类、秧歌、太极拳、象棋、健身气功、冬泳、长跑、空竹、鞭陀、风筝等群体健身项目。同时,该市的广大农村地区,还利用已经建成的篮球场、健身广场,以村镇为单位组织各类健身活动,从而达到全市范围内健身活动的全覆盖。
    在周口,人们参与运动的热度如同春日的暖阳一般,当地的百姓在运动中强健体魄,在运动中陶冶情操,在运动中感受到全民健身所带来的种种快乐。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