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 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2014年,全国老龄办全面贯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大力实施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广泛发动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积极开展第五个全国“敬老月”活动,在努力实现“五个老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按照部委职责分工,全国老龄办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的贯彻实施。
    一是主办 “第四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分别在七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十项比赛,其中包括舞蹈、广场舞大赛等内容,历时长达10个月,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过万名老年人直接参与了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丰富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动老年群体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新阵地。
    二是组织开展了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活动,推选出10个“最美老有所为人物”(含1个集体)和91个“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含3个集体),激发广大老年人投身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热情、鼓励各地老体协继续开展好老年文体活动具有积极作用。
    三是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名义继续开展“敬老月”活动,把“大力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作为五项活动内容之一,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开辟面向基层的文化广场、社区活动站等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场所,鼓励支持老年人开展自发、健康的文化娱乐健身活动,特别是在国庆节、重阳节、老年节等重要节日,集中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老年文体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关于印发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为全民健身事业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和良好机遇。
    2015年,全国老龄办和全国老龄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新修订的老年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49万多个基层老年协会的作用,大力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深入持久发展;组织开展好“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通过入户访谈和调查问题收集数据,进一步摸清我国城乡老年人在健康和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真实需求,为各级各地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支撑。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