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体育中心尝试市场化道路有方法

    浙江省金华市体育中心一直坚持免费、低收费标准,365天全天开放,在2014年里接待健身市民共计130万人次,获得市民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支持。来这里的健身者纷纷表示,自从快速公交建成以后,从市区到体育中心的路程又方便又快捷,而来体育中心健身已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金华市体育中心为什么场馆设施比市区先进,而价格却几乎是市区的一半,甚至是免费?金华市体育中心主任王国旗表示,体育中心为市民提供了最好最优惠的体育服务,而市民也逐渐认可了体育中心“贴钱赚吆喝”的经营模式,他说:“原本我们的计划是三年之后收支争取平衡,现在的群众体育发展形势好环境也不错,为老百姓做事没有想过亏钱。市场化运作和经济效益是不矛盾的,社会效益来了,经济效益也随之而来了,我一点都不担心,所以当初定价格的时候,我们考虑的只是怎么样让老百姓接受我们、认可我们和信任我们。”
    高大上的场馆设施少不了顶级赛事的入驻,金华市内承办过的赛事有不少,比如义乌的CBA、中超,从设施上来讲,金华市体育中心这座刚刚新建起来的体育场馆也能称得上“高大上”三个字。
    但在王国旗眼里金华本地的特色赛事却更为重要:“很多地方追求高大上的赛事品牌,而我觉得培育体育赛事要两条腿,高端赛事不能放弃,但更重要的是要做自己特色的东西,做群众性的品牌赛事。比如去年的金华网球公开赛,不需要市民提供任何户籍资料,只要来报名就行。通过体育中心培育自己的体育赛事,我想只要坚持下去,迟早会做出影响力的。”
    去年,金华市体育中心成立了浙中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体育中心走起了市场化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王国旗认为最重要的是人、是团队建设,对于这点他颇有感触:“某种程度上讲人的因素比场馆因素还要强,我一直在网上搜索,据我所知,现在还没有一个完善的体育行业服务标准,但金华体育中心很想尝试一下,所以人是决定性的因素。”
    王国旗认为,青年才俊是团队的中坚力量,金华体育中心的中层干部平均年龄30岁还不到,这也许是省内场馆里最年轻的一支队伍了。“年轻有活力,冲劲足,比如游泳馆,从七点就开放,三点就要起来加热加温,上了年纪的同志可能就有难度,但年轻的同志就能胜任这项艰苦的工作。”
    王国旗介绍说:“去年虽说盈利750万元,但我们的重心还是放在回报老百姓上。体育虽然要走一条商业的道路,但不能纯商业,还要公益。我们要做量,做服务标准,做行业标准。”一年的市场化道路走下来,王国旗给自己的团队打了75分,他谦虚地说:“达不到优秀,但也有良好吧,进步空间还很大,2015年争取达到85分。”

曹一言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