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开展青少年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

    2014年,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要求,认真落实《全民健身计划》责任分工,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配合教育、体育等部门,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培养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倡导青少年形成科学健康的健身和生活理念。
    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培育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国球走进青少年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世界冠军的明星效应,联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制作推出体育公益类节目《你达标了吗》。依托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连续开展“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等活动。
    广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推动将体育健身融入“校园文化节”、“三下乡”和“四进社区”等活动。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走进营地、放飞梦想、快乐成长”为主题,开展青少年体育体验类夏令营活动。依托全国团属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举办国家级和省级青少年宫武术套路比赛、跆拳道锦标赛、“希望杯”三棋赛、两岸乒乓球交流营、体育舞蹈比赛等赛事34场,着力打造了5项全国性青少年体育品牌赛事。
    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做好青少年体育健身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在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试行《全国青少年儿童业余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创立相应的青少年儿童业余运动员技术等级评定标准。在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创建工作,审批合格成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单位获得了最高20万元的体育专项资金资助。先后命名了27家全国青少年宫体育培训基地,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进一步扩大青少年体育培训和健身活动的覆盖。
    下一阶段,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将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认真梳理五年来在《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宣传教育,打造品牌活动,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组织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为促进他们全面发展作出努力。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