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骥杯”太极拳邀请赛在京举行

    为了纪念已故武术名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李天骥诞辰一百周年,武术界3月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李天骥杯”太极拳邀请赛,共有来自全国35支代表队的500多名选手一展身手。   
    当日上午,国内外武术界人士和人民大学师生汇聚一堂,为已故武术名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李天骥诞辰一百周年举行纪念活动。
    下午,来自北京武术队等队伍以及英国、日本、美国、瑞典、阿根廷、中国澳门等地的武术团体进行精彩表演。
    李天骥1915年生于河北省安新县普通农家,自幼随父亲习武,1954年任中央体育学院竞技科武术班教练组长,培训了新中国第一支国家武术队运动员。1955年,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他执笔主编了国家体委普及武术的第一套规范教材“简化太极拳”。以后又陆续整理了“八段锦”“三十二式太极剑”“八十八式太极拳”“太极推手”等武术教材。他参加了第一部“武术竞赛规则”的制定,第一部全国体育院校本科武术讲义的编写,参加了多种武术规定套路、竞赛套路、传统套路的编写和审定。在挖掘整理武术遗产中,他四访少林寺,二上武当山,深入民间,拜访专家,整理了很多武术资料,出版了《形意拳术》《武当剑术》《中国武术指南》《太极拳真髓》《武当绝技资料汇编》等多部中外文武术专著,超过一百五十万字。
    李天骥还积极参与到外交活动中。1959年,日本政治活动家松村谦三率团访华,周恩来总理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太极拳,李天骥受命教授日本客人,开启了新中国与日本武术交流的序幕。随后,李天骥先后六次赴日访问教学,被日本武术界称为“太极拳之父”。

(王友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