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 全面推动警体工作发展 成效显著

    2014年,在公安部党委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下,按照公安部政治部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广大民警,以警体达标工作为重点,推进群众性警体活动为主线,积极推动警体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公安部认真指导全国公安机关开展警体达标活动。先后赴山东、湖南、宁夏、江西等四省区公安机关,开展调研和督促检查,了解掌握各地警体达标情况。抓好重点测试做示范,引领和带动各级公安机关重视并抓好各类培训班警体达标测试工作的落实。拍摄制作了《全国公安机关警体达标项目动作示范标准视频》,规范警体达标工作以及日常训练。讨论通过了开展《全国警体达标检查工作方案》。
    适应广大民警的要求并密切结合警务实战需要,成功举办全国公安系统四大赛事活动,呈现出赛事普及程度更广、项目实战元素更多、活动实际效果更好等特点。以全国警体赛事为抓手,引领和指导各地组织开展赛事活动,随着警体活动的普及和民警参与度的提升,各地组建群众性警体组织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民警主导自觉参与成为警体工作新模式。据统计,全国已有警体俱乐部1775个,参与民警24万人。2014年,全国各省级公安机关组织各类赛事活动139项,参与人数8.17万人次;地市级公安机关组织各类警体活动2832项,参与人数28.97万人次。
    公安部先后组团参加了世界军警狙击枪比赛、国际警察室内足球赛、警察搏击大会等。在各项比赛中,中国警察代表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示了中国警察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与各国警察的交流,为中国警察争得了荣誉。
    与此同时,公安部重视警体骨干培训和宣传工作,着力提升警体工作总体水平和持续发展空间。抓好警体业务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公安前卫网站和《警体工作简报》的作用,大力宣传推广各地做好警体工作的经验,全年前卫网站共发文稿1000多篇,图片3000余张,编发《简报》13期。加强与《人民公安报》、《中国体育报》等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全力做好重大比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2015年,公安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警务实战需要,以开展警体达标活动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健身锻炼和体育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民警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更好地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服务。
结束语
    20多个中央及国务院相关部委,为《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贯彻落实,各抒己见,献计献策,扎实实践,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这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深得人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显现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正在逐渐完善,效果日益显现。只要各部门通力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民健身这项事业一定能一步一步地走向辉煌。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