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站点进校园培训推广 徒步杖运动渐热

    持杖行走、手杖操,曾被视为保护腰腿健身小帮手的徒步杖,如今已成为百姓积极参与的运动项目。每年国家体育总局总局社体中心、中国老年人体协都会在全国开展持杖行走与手杖操比赛,并举办培训班供人们学习参与。目前,全国已有30余万人使用徒步杖,仅北京就有8万人。
    其实早在2003年徒步杖就由芬兰引入中国,并由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副徒步杖。但当时徒步杖的用途仅是在步行时保护腰腿,受众也大多为中老年人。直至2012年,持杖行走、手杖操的竞赛规则和裁判法出炉,徒步杖运动在我国正式推广开来。近年来,中国老年人体协健步走推广委员会定期举办培训班,供百姓系统学习持杖行走与手杖操,纠正行走错误动作,提高持杖健步走技术与上下坡技术,徒步杖运动在我国风生水起。
    据国际越野行走联合会中国委员会总教练姚新新介绍,徒步杖是由滑雪杖和登山杖演变而来,但它的腕带、握柄、减震头等又有独立技术,能更好地帮助群众以正确的姿势和步态行走。习练手杖操还可以培养柔韧性,是有氧与力量兼备的好运动。
    “现在北京有20多个公园设立了持杖行走活动站,人们凑在一起自发组织锻炼,天坛、奥森都有站点。” 姚新新说。此外,全国20余所高校和小学也都开设了徒步杖课程,每当有比赛时,大家会以学校或站点为单位组队报名参赛。“现在比赛很火爆,尤其是老年人体协开展的手杖操比赛,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小苹果手杖操老少皆宜。” 姚新新说。
    每人运动偏好各不同,但在这初春时节,带上小小徒步杖,贴近自然走向山野田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