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民意—北京健身操舞培训获市民点赞

    “专家创编的、教的这些肯定更科学更合理,动作也漂亮多了,我们平时自己编的没法跟这个比。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多给我们这些基层的广场舞爱好者一些机会,让我们多参加一些。”4月12日,在北京市地坛体育馆,记者遇到了来这里参加2015年北京市民健身操舞培训班的健身爱好者郝馨。
    说起这次培训的好处,郝大姐是停不了嘴。郝大姐告诉记者,自己住在通州,平时就是区里的健身爱好者,也是区健身舞队的队长。“平时我们跳健身操舞大都跟着音乐自己编,在网上找资料,这里学一点,那里学一点,自己觉得怎么好看怎么舒服怎么来。可能在系统性、节奏性和健身性上不是那么太好。所以这次有机会来参加市民健身操舞培训,跟着专业的老师学,我们都觉得特别兴奋。”

微信报名方便群众

    据了解,2015年北京市民健身操舞培训班是一次免费的公益培训活动。这也是自2014年北京市开展首次培训后,连续第二年举办市民健身操舞培训。为了更好地惠及百姓,活动的主办单位、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今年特别在3月21日和4月12日安排了两次课,共有500余名健身爱好者参加培训。
    此外,此次培训更采取了灵活报名的方式。除常规的区县体育主管部门选派、市区工会系统推荐外,还开放了微信平台志愿报名。“因为场地和安全的考虑,我们最初预定的培训人数在240人,其中给微信报名预留了100个名额。但没想到社会报名特别踊跃,微信报名仅开放不到两天,100个名额就已经全部报满了。为此,许多健身爱好者还专门打电话给我们,要求增加报名。”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洛雪梅是此次微信报名的“体验者”之一。在现场,她给记者重演了一遍报名的全过程:打开微信公众号,根据里面的培训报名通知要求,回复相关信息,很快就收到了报名成功的确认微信。这也是洛雪梅第一次以微信的方式进行培训报名。“特别简单,不到5分钟就报名成功了。”在她看来,相较于传统的报名方式,微信报名更加贴合时代。“现在微博、微信已经非常普遍了,不仅年轻人玩,许多中老年人也在玩。微信报名不仅更便捷,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而且也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报名途径,感觉更人性化吧。”

培训内容尊重民意

    不仅报名方式人性化,此次健身操舞培训班在内容选择上同样非常人性化。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培训主要涉及了两套健身操舞,“一个是轻器械广场舞提高套规定动作《自由飞翔》,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去年推出的,另一套则是广场舞规定动作《今夜舞起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后者完全是由“民意”推选出来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推进健身操舞项目的科学指导,去年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联合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创编了多套广场舞套路,“创编完成后,我们将相关视频上传到北京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网站上。然后通过视频的点击量,我们发现《今夜舞起来》是点播最多的一个,两个月时间点击次数将近一万次,同时也有很多人打电话到协会希望能对这些套路进行培训,因为在视频上看很多动作还是不太清晰。”
    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本次培训的专业性、规范性,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还特意聘请了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专业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培训内容涉及健身操舞基本动作技术、评分方法、节奏运用等多方面内容,希望从多角度对健身操舞爱好者进行规范引导,帮助他们在日常锻炼和日常指导中,更好地进行健身操舞项目的科学锻炼、科学创编和科学教学。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