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有序推进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工作

    2015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签约仪式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行政中心举行,27家企业和社会组织承接2015年度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8项,总计获得政府财政支持250万元。
    近年来,群众健身热情空前高涨,公共体育服务需求迅速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依靠现有资源难以满足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需求。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3年底常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实施办法》。去年4月,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首批18个项目对外公开发布,46家企业和体育组织参与竞标;7月,16家单位与政府签约,政府为项目“买单”共99万元。贯穿全年的18项赛事活动,现场观摩和参与的群众近10万人,共吸引社会资金超过100万元,达到了高效规范化使用财政资金、满足群众公共体育服务需求目的,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政府购买也激活了沉闷已久的体育市场。舞龙比赛的组织者、市舞龙舞狮协会秘书长胡剑说,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过去,由于缺乏资金,协会主办的比赛活动规模小、影响弱,参与和服务人群有限;现在,政府资金可作为比赛启动经费,再加上协会的市场化运作,举办常州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舞龙比赛才成为现实。
    在更高的层面上,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推出有效带动了全市体育社会组织的壮大发展。目前,全市体育社会组织数量有近500家,万人拥有量达1.2家;其中5A级体育社团有3家,4A级7家,3A级10家。全市58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两个以上体育单项协会的“3+2”模式全覆盖;每年体育社会组织举办活动超过500项,推动全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比例近40%。
    至此,常州主动转变政府职能、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系列做法基本形成。
    买什么?群众说了算。项目都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项目设置“问需于民”;首批18个购买项目中既有最具群众基础的三大球,也有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秧歌、舞龙舞狮、太极拳剑等,覆盖了不同群体的需求。
    怎么买?“联合”说了算。由高校教授、社会组织代表、资深媒体人员等组成评审组,按统一标准对各申报单位进行评审,确定最终的承接单位和购买金额,并向社会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如何评?效果说了算。所有承接单位均签订协议,实施合同化管理,项目实施情况有没有达到要求,逐一对照合同清晰明了。
    常州市体育总会副主席任洪兴介绍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购买呈现出三项特点:一是项目更丰富,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共计31项,赛事类项目由原来的18项增加到28项,以打造足球和篮球两大黄金联赛为重点,囊括了“谁是球王”、“展示活动”、“业余赛事”、“健身服务”四大类活动;二是扶持力度更大,赛事类项目由99万增至250万,服务类项目由30万增至150万;三是评价更科学,今年首次增加了申报单位现场阐述环节,采取现场评审、现场公布结果的形式,确保评审工作更透明、更公正。
    去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群众健身消费”。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认为,常州探索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范围内体育行政部门转变职能、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范本。

(叶民  杨杰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