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助力申奥 北京国际风筝节举行

    春日的园博园花红柳绿,100多只形色各异的风筝在空中盘旋。在这些风筝中,既有国外爱好者带来的“洋味儿”十足的大型软体风筝,也有我国爱好者放飞的“中国风”浓郁的传统风筝。4月11日至12日,2015年北京国际风筝节再度如约而至。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瑞典、意大利、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7个省市的共300余名风筝爱好者。
园博园站 传统风筝展览引关注
    今年的北京国际风筝节以“放飞梦想、助力申奥”为主题,以风筝为媒,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营造氛围,向国内外友人传递北京人民对冬奥会的期盼和美好愿望。据了解,本届风筝节共分为两站,在丰台园博园以及通州奥体公园分别举行。4月11日,首站活动率先在园博园“起飞”。当天,园博园的天空格外异彩纷呈。京剧脸谱、北京沙燕儿、百余米长的“巨龙”等一系列传统风筝,与浓缩了中外园林艺术精华的园博园交相辉映,在四月初春的时节里,让前来休闲健身的市民朋友在游玩的同时,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国、北京申办冬奥会浓浓的热情。
    除了放飞活动,风筝节期间还举行了北京传统风筝展览活动。20余名北京风筝传承人现场传授风筝制作技艺,向人们介绍了北京风筝的传统、历史。来自法国的萨米尔,一边在风筝传承人的指导下制作风筝,一边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接触风筝,看到这些五颜六色的风筝,感觉像艺术品一样。通过现场的展示、制作、交流,她不仅了解了风筝的制作过程,同时对于中国的风筝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通州站  感受风筝的“另类”放法
    而第二天通州站的活动则有另一番特色。在现场,参与活动的风筝爱好者们尽情感受了风筝的“另类”放法。比如盘鹰,这是风筝的另一种放法,用单根线操纵风筝在空中左右盘旋,以模拟鹰、蝴蝶等象形风筝的飞行。在通州站的活动现场,张金彪的双手盘鹰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相比起大多数人的单手盘鹰,他的双手盘鹰把鹰在天空中飞行、追逐的姿态模拟的惟妙惟肖。张金彪介绍,比起传统的风筝放法,盘鹰的健身幅度更大,头部、颈部、四肢、手指等都可以得到全方位的锻炼。“盘鹰一般分高、中、低盘三种,其中低盘甚至可以在10多平方米内的原地盘飞,所以在无风状态或是室内都可以进行盘鹰。因此,盘鹰和其他风筝放法一样,也是一项集艺术、技巧、健身于一体的风筝放飞方法。”
    2015年北京国际风筝节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丰台区人民政府、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风筝协会、丰台区、通州区相关单位联合承办。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