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育 手环腕表让运动更“数据化”

    近年来各种便携式可穿戴产品纷纷涌入市场,形态不一,除了都身贴智能标签以外,很多设备都旨在帮助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运动智能手环和腕表便是其中的热点产品,非常受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跑步爱好者赵伟和王静都青睐于这些科技产品,在运动中的使用的手环和腕表为他们带来了极大便利。无论是智能手环还是智能腕表都能让他们对自己的运动量有所了解,并根据上面所显示的运动数据做出运动计划和调整,从而达到最佳身体运动状态。通过设备半年的使用时间,他们对设备的好与不好都能娓娓道来。
    赵伟说:“我使用的这款手环功能算是很齐全,支持LED显示、数据记录、久坐提醒、震动提醒。”赵伟介绍,手环使用蓝牙与手机连接,理论可连接距离是10米。他使用手机和手环的最远匹配距离大概在14米左右,但仍然有点不稳定。此外,LED显示实际操作起来也不方便。“当前想看的显示内容怎么按第一时间也反映不过来,而且容易误按,比如有的显示需要按两下显示,但是如果按快了就会切换到睡眠模式。”不过在他看来,手环总体佩戴比较舒适,日常使用下来也比较方便。只是在出汗时,手环有累赘感,与皮肤贴在一起不舒服。
    与赵伟一样,王静也是一名跑步爱好者,她选择智能运动腕表作为跑步辅助工具。她说:“我非常喜欢现在这款腕表,它的GPS、加速度计、心率带、蓝牙、WIFI、防水功能一应俱全,也开发有手机APP,在手机APP里能把你跑步全过程的数据全部显示出来,查看起来非常方便。当然我最看重的是,它的运动数据较为准确可信。”
    王静举例说,在运动结束之后,手表上所给出的训练数据统计包括:距离、时间、配速、卡路里、心率(最大&平均)、训练效果、步频、垂直幅度、触地时间(如果不使用心率带的话,只会显示距离、时间、配速、卡路里以及步频)。“上面显示的只是最终数据,如果想要浏览某一时间点内的各个参数,将数据同步到官网之后就可以看到的分析数据,这些统计数据为日后应该进行何种针对性训练以及安排训练方案提供依据。”王静说,“目前为止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有时通过蓝牙上传数据时,可能其网站服务器在国外的原因,连接速度非常慢,导致上传数据不及时或无法上传。”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