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科技体育评弹 改变传统体育模式

    想打球订不到场地,健身的人烦;预订了场地,打球的人没来,健身馆也烦。4月11日,随着包括微信公众平台、APP客户端以及微博在内的重庆市九龙坡区体育局“‘悦动九龙’体育云平台”的正式上线使用,这样的健身烦恼开始得到解决。
    作为该区体育部门惠民的最新重大举措,市民通过这一平台不仅可以了解到九龙坡区的各类体育活动的动态信息,而且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赛事报名、成绩查询、预约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具运动处方、体育教练查找、公益性场馆开放预约、社会体育场地预订等各类功能。
    绿茵勇士足球俱乐部在重庆市算得上是一家规模较大的足球场地经营企业,由于之前俱乐部采取电话预定,时常会遇到约好了场地结果半天等不来人的情况。一位市民表示,有时大家约好来踢球,结果来了却没有场地。“不仅给足球爱好者造成不便,也给公司经营带来许多困扰。”
    现在,随着“‘悦动九龙’体育云平台”的开通,来这里踢球的市民通过网络直接在上面就可以订场地和完成付费。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实行“预订承诺制”,会员预订场地后,场馆将预订场地作为“已售场地”为其保留,会员可在规定时间内退订,若未退订,则无论消费与否始场馆均可正常扣费。“这样既维护了会员的场地,又保障俱乐部的利益。”
    事实上,除了由政府职能部门主导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之外,在单个体育赛事或项目上,互联网科技更是提前一步进入重庆的体育赛事。
    在本赛季征战中超之后,重庆力帆采用网上售票,让广大球迷足不出户就可轻松购买球票,应该说重庆今年球市的火爆与这一便捷的购票方式不无关系。而从2011年起,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开始实行网上在线报名和缴费功能,既简化了赛事组织工作,也方便运动员的参与。对此,组委会负责人李伟感受颇深,他说:“如果按照传统的办赛模式,今年35000人的报名统计就足以忙上几个月,但借助互联网则成了一件轻松、简易的工作。同时,也正是因为依托互联网不受时空制约的优势,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才吸引了上万名外地和外国选手的报名参赛。”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