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回归”代步工具转型为健身装备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不折不扣的“自行车大国”。现如今,虽然汽车将自行车替代,然而由于城市交通的严重拥堵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再次“回归”自行车大军。而对自行车功能的要求,也从原来的能骑、好骑,到现如今的多功能。
    25岁的北京男孩马秋致就是这“回归”大军中的一员。不仅每天骑车上下班,周末有空还会和朋友一起骑车郊游。
    马秋致坦言,随着健身热潮的兴起,自行车对他而言,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更多的还是“健身伙伴”和休闲娱乐项目。马秋致现在这辆车,是工作后花不到2000块买的,虽然骑着健身没问题,但他还是觉得少了些“智能”和人性化。
    虽然还没有尝试过,但马秋致对智能自行车也有所耳闻。“比如有的智能自行车是将便携发挥到极致,15秒便可折叠起来,有的则添加了智能动力辅助模式,让骑行更高效,有的则将一些功能与智能手机相连接,丰富骑行感受。”
    不仅如此,不久前乐视与飞鸽车业联合发布的一款概念型“超级自行车”更是引起了他的兴趣——据介绍,这款“超级自行车”具有多样功能:
    从外形上看,它颠覆了传统自行车的固有形态,而是提取了鸟类飞行轨迹的自然仿生理念中其急速状态下的动感线条。除了基本的音乐、急救、定时等功能外,还能够实现实时社交,在骑行过程中实时推送心率等人体健康数据,并通过车体上五组灯光的智能控制,保障夜间骑行的安全,同时通过一键驻车、实时位置推送等功能实现智能防盗。  
    尤其引起马秋致兴趣的是中间的健康数据功能。他说:“我理想中的智能自行车是能帮助我更了解自己在骑行过程中的身体状态和运动效果,让我的骑行更安全、更科学,这是基础。而其他附加功能对我来说,是锦上添花的。”
    马秋致坦言,目前智能自行车这些“琳琅满目”的功能确实让他有些心动,只是价格仍然是他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他表示,大部分的智能自行车都比较昂贵,“希望能让我们这些工薪阶层消费得起吧,只要价格在2000元以内,我会考虑购置一辆的。 ”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