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青县实施品牌战略促进门球发展

    全国门球秘书长工作会议上,山东高青县体育局局长何传江介绍了当地门球发展情况。
    狠抓场地设施建设,夯实门球发展基础。为了加快门球场地建设的步伐,高青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强化政策激励,推动门球场地建设。从2008年开始,利用省、市拨付的体彩公益金和民生工程建设资金作为配套资金,出台了每建一片沙土门球场补贴3000元,建一片草坪门球场补贴2万元,并由县体育局优先配备一套健身器材的奖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建设门球场地的积极性。仅2009年~2014年5年时间就建设了53片门球场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强化典型带动,促进门球场地建设。高城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门球运动的发展,该镇通过会议推动、资金奖励和驻村干部包村等措施,成为全县门球发展的重点镇之一。目前,这个镇现有门球场地21片,其中草坪门球场4片。在县、镇两级的支持帮助下,该镇的孟家村2012年结合文体广场建设,投资30万元修建了一片人造草坪门球场地;赵路村2013年投资50多万元建设了2连片的风雨人造草坪门球场地;城北郭村一开始建了一片沙土场地,由于参与的人很多,甚至出现男女队员争抢场地的局面,于是该村又投资建起了第二片沙土场地。在三个村的带动下,该镇很多村都建起了门球场地,三年内新建门球场地达19片。县里通过在该镇召开现场会、经验介绍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门球场地的建设。同时,强化高端赛事引领作用,加强高标准门球场地建设。
    高青先后承办了2013年全国农村门球大联动启动仪式和2014年全国女子门球赛。为了承办好全国门球赛事,进一步提高门球场地档次,2013年投资270多万元,历时6个月时间,在县体育中心建成了四片连片的高标准、张拉式、膜结构风雨人造草坪门球场,并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了两片人造草坪门球场。
    健全完善组织网络体系,高青始终把门球协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门球运动发展的“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上,采取与老年体协“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办法,以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为发展门球事业的生力军,使门球事业的发展有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高青县门协组织在县直设有28个分会;全县9个镇(街道办事处)和53个管理区全部建立了门协组织。全县767个行政村,门协组织已发展到659个,覆盖率达86%。
    抓管理促规范。对已建立的各级门球协会组织,县里制定了统一的标志牌进行悬挂,并做到了组织名单、规章制度、发展规划、活动安排公开上墙,初步达到了规范化的要求。高城镇还为各村门协组织统一制作了木质牌子,与村两委牌子并列悬挂。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