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数据记录软件 担当“运动小管家”

    五点钟一下班,陈钰便换好运动服、运动鞋,背起书包准备步行回家。这样看似平常的场景,对于陈钰来说,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以前我基本都坐车回家,有时赶上晚高峰堵车,要将近一小时才能到家。但是,现在步行回家最多只要半小时,而且白天在单位上班,有时一坐就是一天,利用回家的路上步行健身,是个不错的方法。为了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我还关注了微信的公众号‘微信运动’,每天和微信里的好朋友们比拼行走步数。你看,现在我可是排名第二哟。”陈钰一边说一边自豪地打开微信,展示自己的成就。
    陈钰告诉记者,目前该功能有两个接入方式,一种是使用iPhone5S以上的任意一款手机,因为手机自带运动数据记录功能,因此在关注该公众号后,可以直接拉取自己当日的运动步数。另一种是通过第三方外接设备或APP,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然后将数据上传至微信运动排行榜。“不过目前这项记录功能还比较单一,只能记录每天的行走步数,然后和朋友进行PK。”
    除了使用“微信运动”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现在还有不少人使用相对专业一些的软件记录运动情况。蒋峰是一名长跑发烧友,他平时记录自己跑步情况用的是一款名叫“咕咚”的软件。他说:“平时自己跑步,难免有些孤单,时间久了就会有少跑一些的想法,而且没有专业的教练指导,跑步的配速、距离、时间等都很难掌握。现在使用了这款软件以后,可以得到一些比较详细的信息,比如配速是多少,每公里最快时间用了几分钟,消耗了多少卡路里等等,而且软件还可以通过GPS记录运动轨迹。把它晒到网上以后,现在我认识了不少跑步发烧友。”
    现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各种运动类软件也越来越多,不过总体来看,这些软件基本都具有记录、定位、分享等几大基础功能。这对于大家参与健身时,掌握运动情况,提供了不小的便利。不过由于软件采用公式化的计算方法,并不能完全精准的显示出使用者的运动情况。此外,相关运动医学专家也指出,有些使用者,为了盲目攀比运动成绩,有时会过量运动,这样做是有害而无益的。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