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渠门中学让体育教育回归育人本源

    “没有青藏高原,就没有喜马拉雅山。”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常用这句话来强调足球普及的重要性。吴甡说,学校坚持十余年“心平气和”地推广校园足球。足球是学校教育中的一部分,绝不是炫耀和追求锦标的工具,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拥有曾经参加过足球比赛的经历。
人人参与·普惠的体育教育
    在北京市广渠门中学,体育被认定为与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同等重要。因为雾霾天、学校活动等原因停上的体育课必须补上。因为在吴甡看来,学校是培养生命的地方,所有的教育都是利于生命成长的。
    高中的学生能够在这里享受到“自助餐”式的体育课,除了日常的体育课外,孩子们每周还有内容包括了篮球、足球、排球、网球、跆拳道等多个项目的选修课。吴甡说,我们要让孩子们在上学时就学会自主选择,让他们学会一项运动,培养一个爱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对生活永远充满憧憬。
人人快乐·为孩子筑梦
    身高1.87米的付晨宇是初三年级的学生,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接触足球,参加过课外足球培训班。到了初中,他被选入了校队。最近他和队友们,在魏发团老师的带领下,获得了北京市东城区奥城杯足球联赛亚军,创造了学校足球队参加奥城杯的最好成绩。
    学校学生活动中心训练队负责人张丹介绍说,学校从2005年开始开设了高中体育选修课,足球是其中之一。学生在高一、高二的两年里,无论男生、女生都能选修到足球。对没有足球基础的学生进行小班教学,打牢基础;有一定基础的学生,经过学习后能够基本完成有模有样的传切和对抗。初一、初二的学生每学期都有足球课,他们毕业时都能掌握基本的盘带、传球技术。与此同时,学校从2004年新校址建成以来,每年都开展足球校内联赛。班班都有足球队,通过年级循环赛决出前两名,随后初一与初二、高一与高二年级对抗,决出初中和高中组的总冠军。学校目前计划开展女足比赛。
    而像付晨宇这样的校队成员都是老师们从普通学生中挑选出来的,没有一个是足球特长生。张丹说,学校没有招收过足球特长生,学生们都是自己凭借学习成绩考上来的。学习好的孩子理解能力强,踢球时爱动脑,球踢得更巧、更聪明。
    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的付晨宇还想要在个人突破和盘带速度方面提高。他说,踢球不影响学习。踢球让我的学习效率提高了,让我身心舒畅,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我想考一所足球特色的大学,最好能去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
人人贡献·助力校园足球发展
    带领初中足球队获得优异成绩的魏发团是武术专项的体育老师,学校进行足球教学的4名体育老师并非足球专项,但都是不折不扣的足球爱好者或者在大学阶段选修过足球课程。魏发团说,我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足球教学培训,所以主要是根据学生的水平和特点,加上我们自己摸索的经验做法。老师和学生们的水平都在不断的磨合中,得到共同提高。让魏发团欣喜的是,他看到了学生的成长,他发现了比他盘带技术更好的学生。
    听说5月将举办足球裁判员培训,魏发团和其他三位老师都很期待。他们都从未接受过足球项目的相关培训。张丹说,我们目前能够满足日常足球教学,但还需要提高技战术、人员配置、体能储备、调整放松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人是关键。”吴甡很感慨。他说,优秀的专业足球运动员应该多下基层,多做公益事业,帮助学校普及。与此同时,缺乏专业足球老师、缺少标准足球场地、参与人群少、输送渠道不畅通等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问题都亟待解决。、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