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足球支持发展校园足球的“丽江模式”

    无论是在海拔超过3000米的村落土场还是湿地旁的天然草地上,都能看到笑容满面踢着足球的孩子们——他们没有良好的足球开展硬件条件,没有过硬的足球技术,但若论对足球的热爱,他们不会输给任何人。
    这里是云南丽江,一座以旅游闻名的滇北小城。在更多人心中,丽江只有古镇、玉龙雪山、泸沽湖,但更让丽江人骄傲和自豪的,却是足球。
    “丽江当地少数民族以纳西族为主,虽然不善言辞,但对于足球,却有特殊的感情。”丽江市足协主席王建民这样说。
    的确,在丽江市玉龙县的《县志》上,就曾记录了明朝时纳西族人民开展蹴鞠活动的内容。民国期间,西方传教士将足球引入丽江,现代足球迅速在当地流行;抗战时期,丽江白沙机场是“飞虎队”的中转站之一,当地人民经常和美国军人踢球娱乐,足球更加普及。新中国成立之后,丽江的足球传统同样没有中断,业余球队、业余比赛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打到现在!
    在如此浓厚的民间足球氛围下,丽江市的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搞得有声有色就不难理解了。
    在距离丽江市市区10公里的玉龙县玉湖村,记者看到了在山顶沙土地上踢球的孩子们,虽然场地简陋,球门也只是几根粗糙的铁柱子,但这里却走出了已经入选国奥队的和丽龙。玉龙县体委办公室主任和文良说:“在玉龙县体育局和文化局合并之后,我们当地还是成立了体育运动委员会,由县长兼任主任。我们从2008年开始组建了体校足球队,2010年开始委派教练到各学校推广足球活动,几年下来,体校球员数量已经达到了1000多人,在学校接受足球培训的人数为5000多人,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10000多人。”
    从玉湖村出发,翻越高耸的山梁,一个小时之后就到了文海村。和玉湖村一样,这里也是知名的“足球村落”,在当地小学长满了野草的“足球场上”,孩子们正在踢球。这其中,一个脚蹬名牌球鞋的孩子尤其引人注目,14岁的他名叫和松云,因为喜欢C罗,一直想要一双和心中偶像一样的球鞋,缠着爸爸说了好几年,爸爸才花了380元给他购置了一双。现在,和松云已经成为了村里的“足球小明星”,他也希望和其他的小伙伴们一起,踢出自己的一片天。
    来到玉龙县拉市美泉完小,看到的同样是热火朝天的足球场景,这里甚至还有一支女足队。该校教练和万红说:“我到这里当体育老师已经十年了,但学校足球项目开展却不止十年。”确实,看着学校球场旁已经斑驳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字迹,足球,在这里真的已经扎根十数年甚至数十年。
    正在丽江调研基层校园足球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说:“丽江浓郁的足球氛围令人印象深刻,下一步中国足协一定会汇聚多方力量,为丽江校园足球发展作出应有贡献。”4月24日,中国足协联合胜利联盟俱乐部,为丽江当地的白龙潭小学捐赠了一块人造草皮足球场。
    中国足协之外,也有很多的部门、企业、个人支持、帮助着丽江的校园足球。
    在2015年1月召开的丽江市人大会议上,“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夯实丽江足球之乡根基”已经被写进了丽江市政府工作报告。
    丽江市、玉龙县也有专门的足球协会,在资金、技术方面给基层学校提供支持。下一步,丽江当地还计划将足球协会组织下放到乡镇甚至村一级,让喜爱足球的丽江人民真正搞好自己的足球事业。
    丽江本土的企业对于校园足球的支持也不遗余力:丽江嘉云昊足球俱乐部定期会走进学校,辅导孩子们踢球;该俱乐部的总经理和永昌本身就是丽江市足协秘书长,在做好俱乐部工作的同时,开展校园足球也是他“分内”的事情。另一家丽江当地企业伟驰则一次性投资2000多万,每年注资300多万,和当地政府联合组建了“丽江古城伟驰足球学校”,给有潜力的足球苗子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未来几年,该学校还将选拔一批孩子输送到西甲比利亚雷亚尔梯队,接受更高水平的培训。
    丽江本土企业对于足球不计回报,老百姓也在做自己的贡献:买票入场支持球队;到支持足球的企业消费;甚至在一些村落里,还出现了现在最流行的“众筹”模式——一次乡村足球比赛,费用都是村民集体筹措的,虽然在大红的“贡献榜”上,大部分只有100元、几十元甚至还有“水一件”、“可乐一件”这样的字样,但充分说明了丽江人民热爱足球、支持足球的决心。
    自下而上的喜爱,自上而下的支持。这就是校园足球“丽江模式”的核心。但愿这种模式可以在丽江继续延续、发展下去,也希望更多像丽江一样,有意愿、有基础、有能力开展校园足球的地域,也可以打造出独有的,有建设性的模式,为中国足球金字塔根基的夯实,作出自己的贡献。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