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身步道让后坞村民体会品质生活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景区面积43平方公里有余。这儿是竹海,是天然氧吧,十几年前就有驴友慕名前来一探究竟。2014年10月,又一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在这里建成,大部分位于德清县中心以西约30公里的筏头乡后坞村。它的出现,串起了村落、竹海和户外运动场地,再一次带动了一轮登山热,也改善了后坞村民的生活品质。

步道规划合理又环保

    许悠扬是莫干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设立的见证者。41岁的他出生在福建,2004年进入户外运动圈子。他说,在这个圈子里,莫干山口碑不错,山体坡度适宜也鲜有人工开发痕迹,得空,大家会相约莫干山登山、跑山或是骑车。
    先后体验了几次,2008年许悠扬干脆在德清筏头乡定居下来,和几位洋朋友一起开了间洋家乐。七八年来,他们时不时上山,“没有固定时间,没有固定人员,谁有空就去。客人想去,也会带他们去。”许悠扬说。
    起初,莫干山尚没有步道。他们带着GPS上山,有时反复迷路几次才找到适宜的路,记录下来供人参考。再后来,莫干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设计之时还问过他的意见。“步道有一段是根据我们以前上山的路程设计的。另外他们也问我有什么建议,我只希望保留山体原样,用自然的木头改造原本拉毛竹的小径做成步道。”许悠扬曾去德国、法国、斯里兰卡、泰国、巴厘岛等多地进行户外运动,外国保留原始风貌的理念一直感染他。
    步道建成后许悠扬很赞赏,“分级明确,很专业;只竖立少数指示牌,没有破坏山体,非常环保。”

四条分级道路任君体验

    2014年10月9日,莫干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经过六个月建设,正式向公众开放。总长45.1公里,共四条分级步道,形成了一个大型生态运动休闲网路。
    采访当天,天泉山顶(莫干山最高处)60周年钻石婚指引牌旁的空地上,有两名武康驴友在露营。他们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第一次来莫干山是为伙伴们探路,两人的评价很中肯“青山秀水,没有人为破坏。我们喜欢这样的自然风光,没有人多杂乱的景象。”他们说,过几天也要带孩子来,“先爬难度低的,小朋友也可以体验。”
    朕百年和倪彩云是天泉山顶的守林夫妻,两人在此地定居28载。十几年来,他们看着那些背着背包登山的人来来往往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老人的房子旁,有一堵墙专门用来张贴到此徒步的情侣照片。倪彩云不会说普通话,她通过当地“翻译”的转述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很欢迎这些年轻人,看着他们在砖地上围成一圈,开个篝火晚会什么的,觉得很热闹。偶尔老人也会听驴友讲讲山下的故事,他们很少下山,对他们来说,这些故事很新鲜。
    同时,这些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到来也给老人增加了一些收入。“每个月村里会补助我们700块钱,一般这笔钱我们都用作日常开销。来登山的人上山后,会买些我们自己种的菜和养的鸡,有时候一年能卖一万多块,也算一笔不小的收入。”倪彩云说。

步道带动农家乐生意

    莫干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建成,还带动了附近地区农家乐的生意。
    姚国平是钟云土菜馆的老板,在接受采访时,他开着SUV正要上山。车很新,刚买不久,姚国平说,就是这两年生意好了之后赚了钱买的。
    钟云土菜馆2006年开业,有两层楼,9间房。“之前生意一直比较一般,比我给人开车时收入能多一些,但也有限。”姚国平回忆,“好像是2010年,来登山的人一下子多了,生意也火了。去年到今年更是火得没边,夏天的房间要提早一个礼拜才订得到。”说这话时她笑得合不拢嘴。他打算等空些,将农家乐的房间翻新一下,“太老了,要被淘汰的,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
    姚新福是竹乡村农家乐的老板,姚新福家里的房子2009年建好时是打算自住的,后来,他渐渐发现同村其他成农家乐生意不错,他也将房子改成农家乐。为了留住客人,他还将每个房间都加了卫生间。姚新福说:“农家乐多了那么多,我们现在生意还有保障,说明客流量一直在增大。”
    根据筏头乡政府出具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当地农家乐的数量从登山健身步道建成前的74家,一举增加到如今的108家,短短半年间,增幅约为46%;同时,2014年筏头乡客流量同比2013年增加了49.1%。

(何笑琳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