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好领悟快四川高校学子爱上健身气功

    近日,一场首次专门为大学生举办的2015年四川省高校健身气功比赛在成都大学举行。来自成都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体院、乐山师范学院等11所高校的大学生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了比赛。在为期3天比赛中,参赛的大学生们进行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普及功法的集体赛,以及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的普及功法和竞赛功法的个人赛。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本次比赛中使用了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专家缩编的6分钟版本音乐。
    “普及功法比赛时长缩减为6分钟以后,我感觉更简单了。”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孙克忠告诉记者,之前八段锦的部分动作要重复做6遍,现在都缩减为3遍,很好记,过去我们还要数做了多少遍,互相提醒着怕数错。
    四川健身气功专家王向红也表示,缩减为6分钟后,能够吸引更多队伍参与,让赛事更加紧凑,同时比赛也更具观赏性,进而吸引更多人参与健身气功。而难点在如何在短短的6分钟内展示各个功法的特色、特点,这更体现运动员的功力。对于功法的理解和掌握得越准确,就越能更加突出地表现功法特色。
    据了解,随着健身气功近年来的推广和普及,喜欢这项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习练者的年龄层次也由之初的中老年人为主,开始向青年人这一群体扩大。特别是在大学校园里,这项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大学生的认同和喜爱。目前四川全省已有14所高校开设了健身气功课程。
    内江师范学院从2008年开始引入健身气功,并把它纳入学生选修课在学生中加以推广。同时通过成立健身气功协会,健身气功列为校运动会上比赛项目等措施加以组织引导。该校副教授徐斌告诉记者:“学院现在经常性健身气功习练者超过千人的规模,每天晚自习后同学们习练健身气功的场面,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而成都中医学大学教练徐巧也表示,目前在她那里学习健身气功的学生有300多人。她说:“因为中医学大学的学生了解了气血、经络、穴位等,能够更好地理解健身气功的功用,也对他们日后的工作有益处,所以他们都很愿意学。”
    对于健身气功在高校学生中的推广,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金铭表示,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好、领悟能力高,能够更好地了解健身气功。同时通过习练健身气功,学生们可以了解中国文化。毕业后,到了社会上,可以“一带十,十带百”地成为健身气功推广者和传播者。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