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百城千村交流展示借活动扩人群

    江苏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林陆巷社区健身气功站点的刘明清,上午刚结束了江苏省健身气功项目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再培训(无锡站)活动,下午就站在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上,与众多健身气功爱好者以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一起组成了3000人的队伍进行了健身气功·六字诀展示。这是近日在无锡举行的2015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江苏省启动仪式现场,也是刘明清参加的又一次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
    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是一项贯穿全年、覆盖全国各地、受到健身气功爱好者欢迎的活动。此次启动仪式拉开了今年江苏各地区的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的序幕。江苏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吕卫东、江苏省社体中心主任刘陶、江苏省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玉坤、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陆惠玲等出席了启动仪式。除了3000人的壮观展演外,现场还有360名来自无锡市健身气功协会的健身气功爱好者进行了八套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竞赛功法的展示。现场的舞龙、广场舞、太极拳等展演同样精彩。
    赵玉坤说,近年来,江苏紧紧围绕增加人口、扩大阵地、规范管理、服务大众的主线,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拓展平台、整合资源,积极构建亲民、便民、利民的健身气功服务体系。目前全省13个辖市都成立了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或健身气功协会,健身气功站点实现了13个辖市、百个区县全覆盖。截至2014年底,全省健身气功站点已达到1928个,习练人数达97000余人,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达25000余人。
    无锡是江苏省开展健身气功的先进市,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表彰。无锡也是全国试点和推广健身气功最早的城市之一,2003年首先在5个市(县)区试行推广,2006年开始在全市范围推广,至今已建立300余个健身气功站点,习练人数超过3万人,健身气功的九套功法都已在全市普及推广。通过健身气功广场教学和健身气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健身气功在无锡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和喜爱。无锡的锡山区更是形成了“百村、千组、万人”习练健身气功的良好氛围。
    无锡市体育局副局长汪克强介绍说,在健身气功良好的群众基础上,无锡下一步将以高校和企业推广为重点。健身气功的推广过程中,老师很重要。今年将继续做好骨干队伍培训,扩充健身气功讲师团队伍,提高讲师团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与教育部门合作在高校中培训体育教师,与总工会合作培训企业工会文体骨干,通过培养骨干的模式进一步推动健身气功在高校和企业中的普及。与此同时,今年将继续组织各类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和比赛,为健身气功爱好者提供相互切磋交流的平台。今年举办的以“文明风尚 科学健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中也将融入健身气功的相关内容,让更多人感受健身气功的独特魅力,并参与到习练健身气功中。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