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活动大幕拉开

    湖北随州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谒祖广场,200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云集在此,进行了精彩的健身气功展示。表演者中有中学生、健身气功站点的习练者,每个人都认真投入,展示着健身气功的独特魅力。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与古老的传统文化在人杰地灵的随州相互交融,相得益彰。这样的情景出现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党委书记黄凌海,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2015年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此前已在河北石家庄市举办,此次全国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启动后,标志着今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的大幕已全面拉开,随后覆盖全国各地、贯穿全年的这项深受百姓喜爱的“接地气”的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将为各地的健身气功爱好者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这项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该活动曾荣获国际奥委会授予的群众体育发展与促进奖。截至去年,全国各地共举办2540多场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共有187余万人次参与。   

展示地方文化魅力

    今年是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举办的第9年,在常建平看来,这项品牌活动正不断得到完善和丰富。常建平说,目前活动已建立起较为完整和配套的组织形式,从全国启动仪式到各地的交流展示,再到活动闭幕仪式等。这项品牌活动的举办,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健身气功,与此同时,这项活动也为举办地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当地文化的平台。
    此次活动在湖北随州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谒祖广场举行就是一个生动的实例。常建平说,随州生态环境优美,这为全民健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随州群众体育基础良好,政府对发展健身气功也十分重视。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将健身气功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使国内外健身气功爱好者了解了炎帝故里湖北随州,让更多人了解到随州的历史人文。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丰富当地居民的生活,推动当地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弘扬当地传统文化。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   

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眼前这位来自随州唐县镇文峰健身气功站点的黄光坤老人今年已经80岁。他是一名退休教师。精气神十足的黄老多年习练健身气功、太极拳。每天早上他都要带领站点的20多名爱好者习练健身气功。从最开始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到现在的新功法,黄老都很喜欢。习练健身气功已经成为黄老生活中的一部分,不仅如此,他还是各类健身气功展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能够参与到这样的交流展示活动中,黄老觉得很开心。他说,不仅可以展示自己所学,还可以和其他健身气功爱好者交朋友,大家相互切磋技艺。目前随州市建有健身气功站点200余个,像黄老这样喜爱健身气功的习练群众达上万人,每年举办全市健身气功比赛和活动十余次。
    现如今,健身气功早已不只是中老年人喜爱的健身方式,健身气功已经走进了中小学、高校,甚至幼儿园。启动仪式当天的表演队伍中,历山三中的学生们表现十分抢眼。站在第一排的邓晨曦正在上七年级。有些腼腆的邓晨曦表演时一板一眼,动作有模有样。邓晨曦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都是利用大课间时间学习健身气功,大家学练健身气功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同学们都能比较快的掌握,因为健身气功并不难,有时候自己在家也会练一练。
    截至去年底,全国健身气功站点数量已超26000余个,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练功群众已达200多万人。如此良好的群众基础,让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受到了全国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的欢迎和喜爱,爱好者们通过这一难得的交流展示平台相互切磋,提高水平。一场场在全国各地标志性景点、广场等地举办的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也是一次次向更多人展示健身气功项目的机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进而不断扩大健身气功的影响,推动健身气功事业的蓬勃发展。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