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治昂十三载耕耘力推风筝文化传承发展

    在刚刚召开的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阳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东省风筝协会副秘书长梁治昂被评为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
    在体育界中获得劳模称号的向来是竞技体育类的人员较多,而梁治昂作为“风筝”这一项群众体育推广者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的称号,也是群众体育界中的一大喜讯。

刻苦钻研 大胆创新

    梁治昂1973年出生于广东阳江,自幼爱好制作和放飞风筝。2003年正式拜梁汝兴(该项目省级传承人)为师,系统学习风筝制作技艺,现已掌握各种阳江传统风筝的制作要领。2003年加入阳江市风筝协会后,梁治昂更是投入大部分精力于风筝文化事业,在掌握传统风筝制作的基础上,还着力研究各种立体风筝和软体风筝的制作技艺,其自主研发的立体帆船风筝“南海一号”放飞效果形象生动,令观者叹为观止!
    阳江的龙类风筝素来闻名,梁治昂在传统风筝创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其制作的传统龙类风筝多次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如融合了现代LED灯饰技术和电子烟火技术创作的夜光龙风筝,该风筝不仅可以在夜空中盘旋,还可以做出“喷火”效果。这样一条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创新龙类风筝,也是龙类风筝的一个重要突破。

风雨兼程 薪火相传

    阳江风筝在2007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梁治昂也随之加入“非遗”传承的行列中。
    在“非遗”保护工作中,“传承”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阳江风筝的传承保护工作,避免阳江风筝技艺失传。梁治昂积极参加阳江市非保中心组织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多次把阳江风筝项目走进阳江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江城区第一小学,甚至是阳江市外如广州外语附设学校,向数百名学生讲解阳江风筝的历史以及制作和放飞知识,手把手教学生们学习风筝制作技艺,使阳江风筝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得到传播和传承。

身体力行 不遗余力

    在阳江风筝宣传推广工作上,梁治昂一直是行动的巨人。无论是参加展览、设计布展,还是组织放飞、参加赛事,梁治昂都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梁治昂在“阳江风筝”民间艺术特色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艺术展示手段,创新了《阳江风筝艺术展》这一民间文化艺术展示交流的新形式。比如在广东省博物馆参加“文化遗产日”的展览活动中,在展位中推广阳江风筝制作技艺以及风筝文化;配合“阳江市冯盎将军纪念馆”的落成,在该纪念馆设置了阳江风筝专题馆,收集了40多架阳江风筝名家精品风筝在馆内展出,展示、传播阳江风筝制作技艺以及风筝文化。
    此外,更多次组织风筝放飞活动和赛事,比如2012年4月梁治昂代表阳江市风筝协会配合阳江市总工会成功举办了“放飞梦想、幸福阳江”五一风筝放飞活动,激发了单位群体中风筝爱好者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风筝文化的认识层次和风筝制作、放飞水平。赛事方面,更是数不胜数,协助策划了第3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选拔赛、2013年广东风筝锦标赛、2014年阳江纸鹞南派风筝创新大赛等等。
    为使阳江风筝文化真正地走出去,梁治昂也多次代表阳江或广东风筝队出征参加各类大型风筝比赛。足迹可谓遍布大江南北,并且获奖无数。个人的荣誉是其次的,更重要的是巩固了阳江风筝作为南派风筝代表的地位,也使得阳江风筝名扬四海。
    13年辛勤耕耘,梁治昂不断探索,不断成长,也不断被肯定。2014年2月12日梁治昂获得阳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项目)传承人的称号。如今,梁治昂荣获省“劳模”称号,他表示,他将不忘初心,将发展风筝运动之路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黄心豪  刘义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