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校足赛场鼓励比呵斥更重要

    2015浙江省宁波市第四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组比赛,近日在宁波市体育中心笼式五人制足球场落幕。这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市38所足球定点学校的78支队伍参加,在参赛队伍、比赛场次上跟去年比有了明显增加。最终北仑灵山学校夺得甲组第一,茅山小学夺得乙组第一,宁波足协青训队夺得丙组第一。宁海实验小学获得甲组和乙组第二,北仑霞浦小学获得丙组第二。
    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教练对待在场上进行比赛的小球员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加油鼓劲为主,偶尔提醒一下球员应该注意的地方;另一种是满脸焦躁,大喊大叫,恨不得遥控每一个场上球员。个别教练甚至会对表现不佳的球员进行呵斥和责骂。
    结果是夺得三个组别冠军的几支球队的教练都是温和型的教练。在去年的比赛中,北仑灵山学校在甲组决赛中输给了宁海实验小学,名列第二。今年,这两所学校又在决赛中狭路相逢,不过这次笑到最后的是北仑灵山学校,该校教练徐剑锋告诉记者:“我们夺冠的秘诀是多鼓励。让球员之间也多鼓励,不要埋怨。”正说话间,一个小球员突然跑过来抱住徐剑锋带着哭腔说:“我很难受。”徐剑锋摸着他的头安慰:“你刚才一上去跑得太猛了。到那边去休息会儿吧。”从这个小片段可以看出,北仑灵山学校的教练和球员之间关系非常融洽。
    茅山小学教练蒋国霖是一位慈祥的长者,他对待学生的态度也十分温和。记者在多场比赛中发现,对方的教练喜欢在场边大喊大叫指挥学生,而蒋国霖则十分淡定,只是偶尔提醒一下他的学生。蒋国霖的淡定来自他的自信。“在宁波,技术、配合方面我们是最好的。”不过蒋国霖也有他的难处:“选材难。学生个头都比较小,这样的话硬碰硬肯定不行,得靠技术。”蒋国霖告诉记者,茅山小学的小球员平时一天练习两次,上午一小时练技术,下午一小时练配合。今年在乙组比赛中成功卫冕,在甲组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蒋国霖对此表示满意。“甲组我们大多是五年级的学生,六年级有一个,人家的个头很高。所以我们赛前的目标是甲组冲进前四名。”
    茅山小学校长周琴飞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老师和孩子都喜欢足球,慢慢地足球运动就在学校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是想让学生从小喜爱运动,让他们拥有健康的体魄,有一项业余爱好,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周琴飞说。
    宁波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俞学丰表示,校园足球联赛以“阳光体育,快乐足球”为宗旨,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足球运动所带来的满足和快乐。“有些教练可能压力比较大,但也要注意克制自己,对学生应该以鼓励为主。”俞学丰说。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