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齐聚力带动杭城全民健身射箭新风潮

    上周末的杭州时晴时雨,第三届华东射箭大联赛的举办为这个下雨的周末增添了一些趣味。
    早上不到八点,下沙中学的操场上,选手们就忙着观察场地、调试弓箭。这项赛事已在这里举办三年,可以惊喜地发现,今年的参赛人数比起第一年,已经翻了四番。不得不说,杭州的业余射箭圈已初具规模,正酝酿着更好的发展。

以赛带动 杭州业余射箭初具规模

    比起前两届,今年的规模大了不少。11个省市,42支俱乐部,320多名选手,比赛项目也增加到四项,还首次加入传统弓箭的比赛,让今年的比赛更有多样性和挑战性。尽管天气阴沉,时不时下着小雨,但选手们情绪高涨,一大早就来到比赛场地调试手里的弓。
    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徐桐浩说:“记得第一届比赛时,只有70多人参加,去年达到150人,今年发展到300多人,可见射箭项目深受大家喜爱,所以我们也想通过鼓励群众性射箭活动来促进杭州射箭运动的发展。”
    杭州市射击射箭中心教练杨卫东是三年前华东射箭大联赛的牵头人。2008年时,杭州就有传统弓的爱好者来联系他,希望能借场地练习。“当时射箭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项目,这些人基本都是对传统射箭比较感兴趣,从接触传统文化的角度来学习射箭的。”
    而随着这几年的发展,这部分小团体慢慢地聚集了人气,在杭州以俱乐部的形式发展起来。如今,杭州有三家射箭俱乐部,有相对固定的时间和器材进行射箭活动的会员超过了200人。“比起上海等地,总人数还是较少,但发展已经很迅速了。”

与校园“联姻” 注重青少年培养

    华东射箭大联赛连续三年落户杭州,和杨卫东的努力分不开,当然杭州市射击射箭中心和下沙中学的支持也是主要原因。
    据杭州市射击射箭中心主任王天蓉介绍,此次比赛的裁判队伍、后勤工作人员、安全保障都是由杭州市射击射箭中心提供,“我们主要保障比赛有场地,并且有组织、安全地来进行。有官方的推广和宣传,杭州的业余射箭活动肯定能更积极地开展起来,这对推动我们青少年射箭运动,推动杭州整个射箭项目的发展也有帮助。”
    而作为此次比赛的举办地,也作为杭州市射箭队的人才后备基地,下沙中学和射箭也有着非同一般的“姻缘”。
    下沙中学校长江志明说:“和前两年相比,今年不仅参赛人数更多,覆盖面也大了很多,有包括山东、长沙等地赶来的俱乐部,说是华东地区的大赛,实际上早就超越了这个范围。而且华东射箭大联赛作为一项民间赛事,得到了杭州市体育局和杭州市体彩中心的支持,让比赛更规范有序。”
    除了其他省市特地赶来参赛的,下沙中学也有一支特别的队伍,虽说是业余队伍,其实一点都不示弱。2012年初,杭州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与下沙中学通过“市队联办”的合作模式,合办“杭州市射箭队”,并在下沙中学建立射箭项目后备人才基地,中心特地选派了两名专业教练到学校指导学生。利用这个优势,下沙中学将射箭列为校本课程,现在全校有200多名学生选修射箭课。还组建起了20多人的兴趣社团,每周一次训练。

俱乐部推广 大打“传统”品牌

    作为中国古代“六艺”之一,射箭的文化影响力确实不小。在古代,射箭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法。
    在杭州,许多俱乐部在推广时也大打“传统”牌。射潮国艺是杭州一家老牌的射箭馆,在杭州拥有人数最多的会员。在馆长吴戈看来,传统弓拥有悠久的历史,现在的反曲弓、复合弓都是在传统弓的基础上演化而来。“如果说复合弓是一种器材,反曲弓是一种比赛工具,那传统弓就是一种文化。”正因为此,开馆五年来,吴戈一直将传统弓箭融合在传统文化中进行推广,还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国艺课程。
    对于杭州业余射箭的发展,吴戈说:“业余射箭项目在北京起步早,青海、内蒙古这些地区一直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但是这些年杭州的业余射箭也发展得不错,今年能有这样规模的华东射箭大联赛对我们就是一种肯定了。”

(沈秋燕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