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海县——科技体育吸引学生回校园

    地处云南边陲西双版纳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勐海县,以科技体育为龙头,丰富校园文体活动内容,使当地学校体育呈现出新的气象,学生也乐于上学、享受上学。
    今年茶王节和傣历新年前夕,记者随云南省模型运动管理中心赴勐海县采访。短短几天时间,感受到了这里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的气氛。科技体育活动使当地各民族的学生既学习到了科学文化知识,又在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中益智强体,还增加了他们对于上学的热情。
    西双版纳的勐海县是闻名中外的“普洱茶” 的故乡和中国产茶最早之地,而记者来到的勐海三中处位于县城20多公里之外的勐遮镇,学校学生以傣、哈尼、拉祜、布朗当地四大民族为主。由于种种原因,这里辍学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的班级会出现30多人无故不来上课的情况,普通的应试教学在当地已不能吸引学生到校上课。
    在勐海教育局的牵头下,从2012年起,勐海三中开展了科技体育模型运动,并收到了良好效果。该校派队连续3年参加省科技模型比赛,代表西双版纳州参加了省中学生运动会的模型和足球比赛,还获得了国家航模中心捐赠的一套科技体育模型体验室和教学用具,为学校开展科技体育打下了基础。同时,学校积极开展深受学生喜爱的篮球、足球运动,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吸引学生就学,使一些原来辍学的孩子们乐于到学校上课。
    在勐海三中记者看到,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参加篮球、足球、乒乓球活动的学生十分踊跃,而当地最具特色的身穿袈裟的和尚学生也出现在篮球场、足球场,他们或是在篮球场上投篮拼抢,或是在足球场尽情踢球,构成了勐海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
    勐海县教育局局长王子能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针对地处边疆、社会经济欠发达的实际情况,县教育局推行了重视素质教育和注重教育全面发展的改革发展新路,特别是在勐海开展科技体育项目后,勐海县不仅承办了省级科技体育模型比赛,而且派出学生参加了多次省模型教育竞赛并代表西双版纳州参加省中学生运动会,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中断了13年的县中学生运动会去年又重启举行。
    王子能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农村学生重返校园,对“控辍保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借这股东风,他们此次又组织全县27所学校的科技体育模型培训,就是期待以星星之火之势,让科技体育模型运动在勐海县燎原,让更多的各民族学生享受到科技体育的快乐,享受到在学校上学的快乐。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