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体育加分测试参考人数历史最低

    近日,浙江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项目加分认定测试如期举行,脱颖而出的体育尖子考生将力争拿到这有可能改变命运的5分。今年的认定测试为期一天,共有213人申请体育加分,经审核后200人具备测试资格,141人报到领取准考证,测试项目涉及8个大项。
    从2010年的1011人,到今年的100多人,六年来,参加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项目加分认定测试的人数逐渐减少,今年更是降到了史上最低值。加分项目也由2010年的30个大项降到了如今的8个。
    事实上,“体育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浙江省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同时也是本次高考体育测试的主考官汤宝春表示,根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意见精神,为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促进素质教育实施,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浙江省经研究制定了《浙江省关于贯彻国家高考加分政策的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奥数、科技类竞赛、体育类等五类鼓励性加分项目,与此同时,继续保留“烈士子女”等扶持性加分项目,并进一步规范和降低加分值。其中各体育类加分项目包括参加重大国际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和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者。汤宝春介绍,为了合理过渡,凡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中教育阶段已在上述项目获得奖项或称号,且符合浙江省招委等六厅局关于调整高考加分政策文件规定资格的考生,高中应届毕业当年参加高考仍可加分,分值为5分。
    尽管参考人数减少了,但是整个测试过程照样十分严格。汤宝春表示,浙江省体育局和省考试院非常重视高考体育加分的认定测试,对资格审核格外严格。从考生报名到参与测试,要通过学校、市考试院、省考试院的三层审核,通过后才可参加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每个项目均派出纪律督导人员进行全程严格监督,确保测试的公平公正,在每一片测试场地上也都进行全程录像。

(汤怡虹  沈梦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