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校园足球讲师?

    什么是校园足球讲师?简单说就是基层足球教练的教练、基层体育老师的老师。如果说一国足球金字塔塔尖决定了该国足球发展的锐度,金字塔基决定了该国足球发展的广度,那么校园足球讲师,就直接决定了该国足球发展的韧度。
    “校园足球讲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基层教练、基层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对我国校园足球发展、足球事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对记者说。
    魏吉祥所言不虚,无论是在欧洲发达足球国家,还是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都在足球培训、足球讲师培养方面不遗余力,根据德国足协提供的数据,仅2013年,德国全年用于各级别教练员培训的费用就多达600万欧元,占了其培训部门全年预算的60%以上。
    中国足协近些年在校园足球、等级教练员培训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仅2014年,中国足协就组织了五期国际足联草根讲师暨指导员讲师培训班,还在各布局城市举办业务干部、校长培训班125期,培训校长、管理干部4500多人次,举办指导员培训班134期,培养体育教师7500多人次;为提高校园足球定点学校足球指导员师资水平,中国足协还特别为校园足球教师设置D/C级教练员培训班,共举办培训班30期,受益人数近千人次。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几年来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中国足协已经培养了一批数量为几十人的校园足球主讲师团队和百余人的校园足球助理讲师队伍,他们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锻造的财富,凝聚了我国足球事业的心血和力量。
    2014年年底,校园足球进入“2.0阶段”,教育部全面介入该活动的开展。在培训方面,教育部采取了以“国培计划”为主,聘请国外高水平足球人才参与为辅的方式。方向没有问题,但参与“国培计划”的讲师却并非是过去多年已经通过验证,被证明可以承担校园足球讲师培训的讲师,而只是其他领域的讲师、专家。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层体育教师对记者说,参加过几次新的校园足球培训之后,明显觉得“吃不饱”,毕竟培训讲师没有一线工作的经验,对于足球规律、校园足球的组织有所欠缺。一个最明显的例子,甚至就连“带球”和“带球跑”这样最基本、常规性的改变都混淆不清。
    教育部门之所以不愿意使用中国足协现有的讲师团队,理由不外乎“中国足协讲师过于专业,未必能把握基层足球的脉搏,另外中国足协讲师不见得了解教育规律,而校园足球更多是教育行为。”
    但实际上,中国足协校园足球讲师团队很多人就是基层体育老师、基层足球教练出身,像北京的主讲师陈长红,其本职工作为大学的体育老师,同时经营着北京最大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武汉的主讲师邓世俊,其为武汉万松园小学体育老师,培养出了蒿俊闵、邓卓翔这样的国脚球员;厦门的主讲师张虹悦,同样也是学校体育老师。可以说,无论在足球专业层面,还是教育教学层面,中国足协现有的校园足球讲师队伍都没有问题,就在不久之前,这支队伍还根据自己多年培训、教学的经验,出版了《中国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教程》,得到了足球界的普遍好评和认可。
    陈长红对记者说:“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之前的校园足球培训就是纯技术的培训,实际上不是,我们培训中很大一部分内容是通过足球游戏、竞争性技术练习、校园足球文化建设、足球节等内容提升孩子对足球项目的兴趣。另一方面,我们当然也很重视对足球基本技术,尤其是足球比赛的教学,毕竟要教就要教给孩子正确的技术,同时也要让孩子们通过比赛感受最真实、最纯粹的足球。”
    因为校园足球培训是培训孩子们的教练、老师,当然值得重视。但重视的表现形式是否就是让非足球专业的“特级教师”、“专家教师”组织授课,大量聘请并不了解我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实际情况的国外足球专家来华工作是值得探讨的。将已有讲师队伍排除在现行培训计划之外,不但是对过去工作的否定、对资源的浪费,也是对校园足球、中国足球事业的不负责任。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