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空竹声声绕古城

    锣鼓敲起来,空竹舞起来。5月9日至10日,2015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在河北保定军校广场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新疆、黑龙江等31个省区市及马来西亚等地的260支代表队近5000名空竹爱好者共同演绎空竹文化魅力、分享空竹运动快乐。
    本届空竹节在举办内容和形式上突出了两大特色。一是进一步加大了京津冀体育交流、协同发展的力度,特邀北京、天津的空竹代表队50多支1000多人来冀展示技艺,使三地“嗡友”们(空竹爱好者的称呼)在空竹艺术节的平台上比拼技艺、增进友谊,共同将空竹节打造成为加快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二是首次举办“空竹节之最”挑战赛,包括单轮摆尾脱线挑战赛、单轮左右腿盘丝骗马挑战赛、单轮左右背脱挑战赛、双轮左右腿连骗挑战赛、呼啦圈大空竹擂台赛等项目。
    抖空竹是广大群众十分喜爱的传统健身项目,近年来,河北保定着力把弘扬空竹传统体育文化与创新空竹技艺相结合,大力发展空竹培训指导站点,培养了一大批空竹社会体育指导员,使当地参与空竹健身的人数大幅增加,为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空竹运动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自2008年起,保定市已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保定空竹艺术节,活动规模、参与人数、内容形式、品牌影响不断提升,已成为保定市标志性群众健身活动品牌,该市先后荣获“全国推广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空竹)示范城市”、“全国推广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空竹)突出贡献奖”。同时,河北省体育局也将其列为重点打造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进行扶持,多次将其作为“河北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在国内外体育产业文化博览会上进行重点推介,使空竹这项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得到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提升了空竹运动在国内、国际上的影响力。

(蔡志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