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百姓崇尚健康运动乐享全民健身成果

    浙江的东大门宁波,三江水悄悄流过。作为高速发展的现代化港口城市,宁波百姓早已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所谓“衣食足而求健康”,为了享受高品质的健康生活,全民健身意识近年来在宁波深入人心,人们崇尚运动和健身,积极投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去。宁波的全民健身,俨然已经成为这座滨海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政府造场地 百姓来健身

    龙山镇徐福村休闲健身广场,一大早就在朝阳的沐浴下苏醒了过来。花香鸟语萦绕在广场四周,更重要的是,一群群唱歌跳舞、操拳舞剑的老年人让整个广场都洋溢着火热的气息。“以前是没有地方锻炼,自从建了健身场地之后,一年四季,刮风下雨,一天不落。”65岁的曹秋萍老人告诉记者,每天早上,村里的老人们都会聚集在广场锻炼。
    徐福村,只是宁波众多乡村的缩影。自宁波市制定《宁波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宁波乡村百姓,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健身场地。
    乡村地广人稀,城区地小人多,如何解决城区群众的健身难题,更是一门学问。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便是办法之一。2009年,宁波推开了全市的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开放比例逐年攀升。2012年市体育局进一步推出体育系统直属场馆定期免费开放,由原来每年的8月8号一天,扩展到每周一天,为扩大群众受益面专门指定为星期六。2014年开始,宁波进一步推动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对“一场四馆”等大型场馆,全年实行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平均天数为350天以上。
    2012年,宁波市体育局曾做过一次名为“市民为何不健身?”的调查,当时排在第一的理由是“没有健身场地”;到了2014年,同样的调查结果显示,“没有健身场地”排名相当靠后。这样的改变源于宁波近些年来不断地致力于健身场地建设,截至目前,宁波全市共有健身路径7825条,各类球场3800多片,登山步道1000余公里。

协会做纽带 百姓来参与

    近几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纸飞机爱好者们每年都会相约宁波,这里有着最特殊的纸飞机比赛——中国·宁波纸折飞机挑战赛。这项至今开展已有6年的传统项目,是由宁波市模型无线电协会一手张罗操办起来的。协会秘书长朱波说:“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赛路子,注重品牌赛事的打造,让更多宁波的老百姓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爱好者。”
    纸飞机俨然已成为宁波的一项标志性运动,从最初的几十人参与,到如今吸引了五六千人参与,成为宁波每年不可或缺的赛事之一。类似这样的比赛,在宁波还有很多,宁波市篮球协会也是其中的主力军。仅过去5年中,宁波市篮协直接冠名的篮球赛就有240项,参与人员2.6万多人次,现场观众60余万人次。5年中,协会为宁波群众性篮球和全民健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宁波11个县(市)区中除江东区之外均成立了篮球协会,活跃在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街道、社区等民间自发的篮球俱乐部有100余家。
    像无线电模型协会、篮球协会这样经常活跃在宁波百姓中间的体育单项协会光市本级就有39个,全市则有近300个。这些协会中有球类、武术、舞蹈、田径等各种不同的体育运动,他们是宁波全民健身活动日趋红火的“领头羊”。

品牌赛事多 参与人数众

    宁波每年都有许多面向普通老百姓的赛事活动,而已经连续举办了数届的市民健身节是其中的品牌赛事。市民健身节主要内容有传统趣味游戏、时尚体育表演、刺激体育竞技和民族体育文化,分游戏类、表演类、竞赛类、体验类,每年在相对固定的时段推出。作为一项“零门槛”大型休闲体育活动,每年的全民健身节都会吸引数万人次参与活动,屡屡打破宁波群众体育单项活动参与人数的新纪录。
    除了新兴的市民健身节,已经连续举办了35年的元旦万人健身长跑活动是宁波市民每年一度的体育盛会。多年来,经过政府的精心打造,已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假日体育活动。每个新年的第一天,万余市民齐聚一堂,迎着新年第一缕曙光热情奔跑,共同传递健康的理念。
    除了这些参与群众最为广泛的品牌赛事之外,市、县(市)区传统群体活动项目已经成为本级和区域品牌,宁波市每年举行的龙腾狮跃闹元宵、全民健身月活动、全民健身节系列联动、重阳节老年人网球邀请赛、科技体育运动会、中国·宁波纸飞机挑战赛、群众登山大会系列赛已深入民心。四年一届的市运会、市职工运动会、市残疾人、老年人运动会规模逐届扩大,各级体育部门和体育组织,每年开展的各类体育活动有300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健身活动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龚力魄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