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人体协成立健身项目推广专委会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5全国老年人体协工作会议上获悉,经过对场地要求、普及程度、健身效果的综合考量,老体协会选择柔力球、气排球、健身球操、健步走四个健身项目,近年来先后成立三个专项委员会和健步走推广委员会,投入力量、重点推广,目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中国老体协副主席盛志国介绍,几年来四个项目委员会发挥各自的优势,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为打造品牌项目发展付出了努力。
    柔力球运动经过近年来的不懈推动,已成为富含中国元素、汇集健身性、艺术性、观赏性,深受中老年人喜爱的健身项目。柔力球专委会本着“大力普及、注重提高、夯实基础”的工作思路,在“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格局”的道路上扎实推进,完成了专委会一次会议确立的“9+1”任务(即:九项制度建设与实施和出版一本柔力球专著)。
    气排球专委会努力推动群众性气排球活动全国化、有组织的活动区域化。去年在河南平顶山、江西新余和浙江宁波分别举办分区交流活动后,在云南昆明举行总交流活动。目前群众自发的气排球交流活动氛围高涨,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异常活跃,浙江省举办的全省交流活动为期80天,进行了9600多场次比赛,75000多人参与。
    健身球操专委会坚持继承和创新并举,工作重心始终面向基层。组织了第十七次全国健身球操交流活动,组织创编推广了第11套健身球操规定套路,促进了一批各具特色创新套路的涌现。编印了专委会专刊,增强了项目的吸引力和影响。
    健步走项目是中老年人参与最多的项目,据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对10省市抽测结果,参与健步走健身的人数占全国健身人数的比例达42%。连续两年11月11日举办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去年,全国共有20个省(区、市)响应倡导,参与人数达350万人。
    盛志国说:“四个项目委员会注重技术骨干的作用,利用交流活动期间或专门举办教练员、裁判员等技术骨干培训班,培训技术骨干852名,中国老体协累计审批了国家级裁判员431名,国家级教练员165名,为项目发展保障服务打下了基础。”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