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警卫团走出的武术社会体育指导员

    认识孙衍群的人很多都知道,他曾是中央警卫团的优秀战士,当过毛主席纪念堂的礼兵、防暴分队分队长,一次次出色完成过中央首长重要活动的警卫工作。不过,很多人还不知道,如今年近40、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下属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工会及后勤工作的他还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而他教授的不是格斗、搏击,却是太极拳。

熔炉走出的社体指导员

    1976年出生的孙衍群是山东肥城人,1997年,他带着一个年轻人的梦想参军来到北京,成为中央警卫团战士。
    在部队的大熔炉中,孙衍群不断成长、表现出色。他在每次业务考核及军事比赛都名列前茅,3年短暂的军营生活,荣获了3个优秀士兵称号,记1次三等功,受到多次嘉奖。遗憾的是在报考军校时虽然文化成绩全大队第一名,但因超龄只能无奈放弃。在即将退伍的时候,部队领导就是否转为士官征求孙衍群意见,但经过多方面综合考虑,他带着部队锻炼出的那股不服输的劲走向了社会。
    服务于社会成为孙衍群人生新的目标,他觉得,传授健康理念和运动技能,把健康送给社会民众,是自己的一个强项,因为自身有这方面的有利条件。除了在军营练就的过硬本领,孙衍群更感兴趣的其实是太极拳。在参军之前,16岁的他就在山东太极拳启蒙老师黄连珂的引导下接触了太极拳。而为了能更快更高提升武术技能,后来他又先后拜师,陆续学习了陈式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在与诸多武术老师的接触中,他不仅学到了老师们的拳法技艺,更是被他们的一个共同点——“讲究武德、低调做人、从不张扬”所深深打动。
    通过几年的学习与锻炼,孙衍群不仅多次在北京太极拳比赛中夺得第一名,还先后取得中国武术六段、中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多个荣誉和称号,同时还是八卦掌研究会高级教练,具有国家人力资源部颁发的武术职业资格证。

传授太极不计报酬

    一直以来,孙衍群一方面自己习武强身,另一方面也在积极辅导他人,为全民健身力所能及地做点儿事。
    孙衍群说,社体指导员是一种不计报酬的志愿奉献,是全民健身指导的动力源泉,当自己参加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后,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便成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虽然自己掌握了诸多武术拳法和格斗、搏击技术,但孙衍群还是认为对太极拳情有独钟,他认为,太极拳运动是集健身、修身养性于一体的行之有效的锻炼手段,对人们的身体健康起着巨大作用,通过长期系统学习,可以使人身心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从事工会及后勤工作的他对企事业单位开展太极拳锻炼格外热心,他说,太极拳运动不需要特殊的场地和服饰,且受季节、时间影响较少,花钱少、易开展,特别在基层单位体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广泛开展太极拳健身,可以起到投入少、收效大的明显效果。
    孙衍群一直坚持“快乐健身、快乐地练太极拳”,他说,练太极拳是为了身体的健康,只有保持了身体健康,才能在生活及工作上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我们的健康应在未病之时勤于锻炼,在锻炼中去享受身心的愉悦,把健身贯穿于练拳的始终,这才是一种从里到外的健康。”

学武要积累也要“明”师

    如今,面对全社会普遍的亚健康问题,身体欠佳的人们开始动了起来,这也给武术带来了更多商机,孙衍群认为这是武术发展中的一件好事,但他也对“学武”市场出现的一些不和谐现象不以为然。
    孙衍群说,有一回,自己91岁的师爷赵华舫在电视台上看到一位被称为名家的老师在教授太极拳,感叹地说了一声:“这不是误人子弟吗?”他说,老人家的这句话其实也点出了如今社会的一些不良现象:高昂的学费学不到真正的、与价值相匹配的东西。一些人并不了解武术的真谛,这可以理解,因为他们只是想锻炼一下身体。但他们不明白,武术没有速成的,不可能仅靠几节课就能学会学好,还是要靠一点一滴、日积月累,而且还要在明白老师的指导下。
    如今一些社会武术教学并不乐观,老师没有把基础教学放在首位,而只是宣扬“我是什么拳的正宗传人,他是什么拳的名家”,学一套拳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只要有人敢学,就有人敢教。所以,武术也能开设速成班、提高班、精华班……
    孙衍群对此很是忧虑,他说,自己并不反对教拳收费,因为付出应该有收获,但有时学生并不知道老师的实底,只是出于信任前去求学,这时老师就应该对学生负责,把规范的教学传递给学生,把尚武精神的力量传达给学生,这样学习者才能起到锻炼的效果。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