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千场万人”篮球赛 热闹非凡

    “看戏不如看球,打牌不如打球。”这是浙江省绍兴诸暨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诸暨人爱篮球,就像大连人爱足球一样,2000多个标准篮球场,1000多支民间篮球队,每年不间断地篮球赛事。
    说起诸暨篮球,不少篮球爱好者可能还记得,2011年,诸暨篮球还做了一件盛事——当年,诸暨利用全市2232个标准篮球场地,进行了一场“千场万人”篮球赛,此盛况还被载入“同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篮球赛事”基尼斯纪录。
    这样大规模、纯草根的赛事,不是由体育部门硬性规定的,而是各村各镇村民积极参与的。在诸暨,每个行政村都拥有不止一支篮球队,每到春节、元旦,就会有一些村子出钱举办篮球锦标赛来庆祝、过节。多的时候,一场篮球锦标赛会有30多支队伍参加,由于诸暨的民营经济发达,村子里总会有几个企业主出钱来办比赛,而奖金也挺诱人,冠、亚、季军的奖金可以达到5万、4万、3万。比赛办得红火,看比赛的人更多,每次遇到这样的比赛,各村的村民们都会涌向村里球场,“观众席”也挺多,场边、屋顶、阳台都坐满了人,普通的一场比赛,“观众人数”可以达到三四千人之多,都超过了一场CBA比赛的观众人数。
    要说村民们对篮球有多热爱,诸暨市著名篮球教练、常常受邀担任农村篮球比赛的裁判员姚志祥举了一个他印象很深刻的例子——有一年过年,在诸暨的大塘村举办篮球比赛,从正月初五一直打到正月十五。大冬天的下大雪,直到比赛的时候,球场上还覆盖着皑皑的白雪,怎么办?村民们自发从家里面拎着热水瓶,用开水浇场地化雪,一会儿工夫,一个篮球场的雪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一点儿都不影响比赛——而且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村民早就发现用热水化雪的办法见效最快,不会影响到他们看比赛。
    有了村民这样的热情,诸暨篮球如何能不红火?“诸暨篮球未来发展虽然才起步,但诸暨已经做足准备。”诸暨市体育局局长楼奇灵总结道,诸暨篮球的发展,要把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两者相结合,两步同时走。希望通过开展各项篮球赛事,使篮球在诸暨能形成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市场,借此来推动诸暨服务业经济的发展。

(郦琪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