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全民健身用活社会资源大服务有大作为

    日前,全国健身秧歌腰鼓培训班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培训班学员如火如荼的健身热情和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让记者对早已口口相传的长春市全民健身活动有了更加浓厚的探究兴趣,并就此专门采访了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
    注重顶层设计、高位统筹、整体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有成果、有创新,通过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方式,用活社会体育资源,成为记者采访后的总体印象。

小终端 大服务

    实现智能化管理是最为显著的特色。长春市于2008年设立了社区体育公益性岗位,全民健身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这项工作得到了时任国务委员的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重要批示。目前,长春市社区体育管理员由最初的108人发展到376人,实现了每个社区都有一名社区体育管理员的目标,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体育部长”。
    刘海玉说,2014年,又把文化和科技元素融入社区体育管理机制,打造智慧体育,开发了网格智能服务平台。按照城市社区规划,一个社区一个网格,一个网格一个终端,一个终端8项工作职能,体育行政部门可以凭借一部手持终端全盘掌握社区体育实时状况,及时在设施维护、活动开展、体质监测、健身指导等方面作出科学决策,在体育行政部门、体育社会组织、街道、社区、健身器材安装和维护单位之间,实现全方位、多层面智能化沟通。这种“小终端大服务”的理念和实践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体育社团“1+”模式

    全面实施了市级体育社团“1+”管理模式,即每成立1个市级法人单项体育协会,年度组织开展一定数量的活动,政府(体育局)将以购买公共服务方式,予以活动经费支持;县区体育总会“1+”工程,即县区成立体育总会和30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年度组织开展一定数量的活动,政府将予以活动经费支持。
    刘海玉表示,“1+”工程不仅极大地促进了组织建设,还激发了体育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了体育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使其有能力承接政府在职能转变中剥离给社会组织的工作任务,市、县区两级体育协会数量增长了一倍,活动开展也是量质齐升。

提升青少年身心素质

    为了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技能培训,锻炼他们的意志和品质,促进健全人格的养成,从2013年起,在寒暑假期间,通过整合体育、教育以及驻长高校的专业师资力量和体育场馆资源,举办了“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
    “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主要针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喜欢的,在校内又难以接触到的项目进行培训学习。诸如滑冰、滑雪、垒球、足球、高尔夫球、软式棒垒球等19个项目”,刘海玉告诉记者,为参加冬、夏令营活动的学生进行技能培训的教师,都是专业体育工作者、专业教练、高等体育院校教师等。他给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字:2014年的冬令营活动,有培训点23个,活动班73个,任课教师222名,146名助教,185名工作人员,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11人,国家级教练员培训师1人,国家各体协职业教练员10人,国家高级教练员3人,国家中级教练员1人,国家初级教练员4人,优秀体育教师29人,活动共培训了5300余名学生。
    据悉培训学习实行全程免费,场地教师志愿服务,为学生购买人身伤害和公众责任险,免除后顾之忧,受到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
    刘海玉介绍说,为进一步完善体育冬、夏令营活动,正准备筹建一个专业团队,专门组织开展这项工作,使其常态化。此外,为满足广大家长和青少年朋友的需要,我们还争取在双休日、小长假期间,都开展活动,把活动范围和时间进一步普及、扩大。同时,将对长春体育中心的各项目体育设施进行有效的整合,打造国家级长春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基地。
    2014年国家全民健身检查评估组刘鹏局长一行来到长春调研时,参观了长春南湖公园国家级冬泳健身中心,也对开展的此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与高校强强联合

    在刘海玉看来,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使命重大,意义深远,举全社会之力共同打造全民健身服务新模式势在必行。“我们充分依靠和发挥东北师范大学、吉林体育学院等驻长高校人才、科研、教学、场馆设施等优势,挖掘、整合学校和社会的体育资源,服务全民健身公益事业”,他说。
    长春市体育局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全民健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了“全民健身服务六大基地”,即长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基地、青少年课外健身活动基地、体育师资培训基地、全民健身工作评估和科研基地以及全民健身系列科学健身指导教学片制作基地。此外,吉林体育学院承担国家、省、市 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的重要任务,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了吉林体育学院作为驻长春专业体育院校的优势,开展体育公益活动,科学指导百姓健身。通过政府体育部门和高校实行强强联合,发挥学校人才、科研、教学、场馆设施等优势,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打造高校体育教育、科研与全民健身战略合作发展新模式。
    在四年一次全国运动会周期评比中,长春市在过去的20年中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