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院学生陈少良 澳式足球改变生活

    “澳式足球改变了我的生活,这是一场男人之间真正的游戏,我很享受和队友们一起训练的时光。”广州体育学院2011级体育教育篮球专业、大四学生陈少良,2012年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澳式足球,开始与这项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2012年澳大利亚澳式足球联盟(AFL)中国优秀运动员人才培养计划在广州体育学院挑选运动员,陈少良被选中参加训练营。在广州体育学院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培训之后,因优异的弹跳力,他被挑中送到澳大利亚参加澳式足球选秀。尽管他在国内训练时拉伤腿,但他仍带伤完成澳式足球联盟的选秀测试。
    回国之后陈少良在学习之余,还在广州蝎子澳式足球俱乐部接受训练。事实上,了解澳式足球的人甚少,接触这项运动的大多是在广州的外国人,陈少良一直想推广这项运动,为了让更多人都参与,因此他自己制作海报派发给同学,年级出操的时候向同学介绍,同学们也逐渐了解并参与了这个项目。此后,他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于2013年5月在学校成立了澳式足球协会。
    协会成立之初就有50名会员,第二年人数更达到70人。尽管有同学坚持不了多久而离开了,但留下来的会员训练积极刻苦,也有机会跟着外面的俱乐部展开比赛和交流。目前在训球员除了广州体院本校学生,还有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
    球队定期在周二下午、周六上午在广州体院的田径场组织训练。通过训练增强运动员的肌肉力量、耐力与对抗性。同时,球队积极参与对外交流与比赛。“不可能单靠训练就想所有人留下来,运动都这样,有训练有比赛,队伍才会强壮,整个发展才会推广起来。”令人骄傲的是,陈少良带队广体澳式足球协会组成的广体海鸥队,连续两年参加广东澳式足球联赛并夺得冠军。
    即将离开大学校园,陈少良表示自己不会放弃澳式足球,“这项运动不是说我一毕业就结束了,可能很多人都在想,我毕业了,很多在学校的运动就结束了。这项运动就在这里,大家去到任何地方工作都好,有比赛有训练,能来的就多回到集体中训练、比赛。”今年他成为广州蝎子澳式足球管理层的一员,主要负责球员与俱乐部的联系,并推广这项运动。

(黄心豪  黄桂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