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垓小学 845名学生舞动太极功夫扇

    早晨8时40分,恰逢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杭垓小学教育集团杭垓校区大课间时间,时尚的音乐在校园里响起,两条整齐的队列长龙出现在操场两侧。随着队列沿着操场角落绕行一圈,再从中线往两侧分流,不到4分钟,20个班级共计845人的队伍已经有序地完成站队。这样齐刷刷的“出场方式”可谓震撼,而这,才是杭垓小学大课间的“开胃菜”。接下来的太极功夫扇展示道出了孩子们行云流水般的真功夫,也道出了这所小学真正的特色。
    以《中国功夫》为背景音乐的太极功夫扇,在这些孩子的手里,扇子一开一合间力道铿锵,配合脚步动作,整齐划一的队形就像在看一场表演。杭垓小学的这项特色,已通过安吉县和湖州市的特色项目,正在冲击浙江省特色项目。几年间,杭垓小学的功夫扇在安吉县打出了一定的名气,安吉县运动会和少代会的开幕式,都曾邀请他们做表演。
    之所以学校会开展这个项目,还要源于一个巧合。那时,湖州市正在倡导大课间规范化、多元化、特色化,2012年的一天,胡校长看到报纸上登着太极功夫扇,想到要将此融合到大课间中。于是说做就做,学校的德育处主任、体育组组长潘元峰翻看了大量视频,改编了一套太极功夫扇教给孩子们。“他们都很有兴趣,也觉得很有趣。”潘元峰说,“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适应,在实际练习后,根据他们的接受能力改变过一次动作。”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每年杭垓小学都会组织一次功夫扇的全校比赛,今年的比赛就定在下个月。
    除了太极扇,杭垓小学的大课间特色不少,包括“出场方式”在内,还有老师自编的健美操,单人跳绳,八字、一字长绳锻炼间队形的流畅变化等等。潘元锋说,其实早在2008年,学校就有了如此特别的出场队形,为什么会这么做,主要为了整齐、好看、省时。“你们也看到了,学生到操场只有两个通道,那么多班级如果乱糟糟一窝蜂似的轰进来,看着难受也浪费时间,等到站定起码10分钟。我们的大课间,总共40分钟,如果花去 10分钟用在进场,那效率就太低了。”
    潘元锋说,为了让孩子们保持新鲜感,学习周一至周五大课间内容均不同。除了前面两天规定的升旗仪式和广播操外,周三是太极功夫扇,周四为健美操,而周五则换成了分班活动。
    领操的潘芸菲是六年级的学生,对于如此多样化的大课间她很喜欢。“这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还培养我们全面发展。”

(何笑琳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